绿水青山蕴福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浏览

二十大报告摘登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关键词:污染防治 生态保护

11月27日16时,记者在宝丰县河南大地集团门口看到,电子屏上闪烁着两条水泥生产线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实时数据:一线是27.6毫克/立方米、二线是30.2毫克/立方米,均低于国家、省定排放标准。电子屏上的数据,与国家、省、市环保监控平台同步,全天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走进厂区,只见树木郁郁葱葱,人工湖碧波荡漾。“我们累计投资22.7亿元,持续推进水泥生产线改造、矿山治理等。虽然投资大,但是享受到了更多‘环保红利’。”大地集团总裁王国杰说,该集团完成近百项提档升级改造工作,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环保绩效A级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称号,总资产达106亿元。

像大地集团这样的环保优质企业,我市有72家。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明介绍说,该局要求全市重点行业企业以同行业环保领先企业为标杆,持续提升环境绩效水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大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小企业也要调整结构。市环委会指导企业优化用能结构,促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转变。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在产业优化、能源调整、面源污染、工业治理等方面协同攻坚,淘汰8家企业共计25套落后低效产能和装备。

对内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外做好联动,为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协同攻坚。11月17日至20日,应省环委会要求,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实施错峰生产、科学减排。省重点污染源系统平台显示,在此期间,我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3.3%,有效减轻了污染程度。尽最大努力“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已被列入我市“十四五”环保目标之一。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珍稀鸟类频来,鱼儿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仔细往水面看,总能发现小野鸭在游泳。”在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白龟湖岸边,市民于明明说。10月下旬以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白龟山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多种珍稀鸟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还有成群的红嘴鸥、白鹭。

市白龟湖综治办工作人员唐俊杰说,自2012年起,我市每年都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今年放流了有益于净化水质的鲢鱼、鳙鱼、草鱼等鱼苗700万尾。水环境的动态平衡,使白龟湖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在全省饮用水源地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从聚焦工业污染到治理机动车污染,从工程减排到日常管理减排……一项项生态保护措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马建明表示:“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