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突破“纤维之王”和芯片材料关键技术
来源:平顶山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赵志国)11月26日,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双喜临门”:万吨级对位芳纶项目一期工程的启动建设和500吨/年硅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的投产,对该集团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我国化工产业发展而言同样意义非凡。

对位芳纶被誉为“纤维之王”,与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并称为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2005年,神马集团(后并入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对位芳纶项目立项。近3年来,该集团突破芳纶关键技术,打通全部工艺流程并实现全线稳定运行,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去年12月,该集团成立芳纶技术开发公司;今年10月,决定实施万吨级对位芳纶项目和下游制品产业链系列项目,预估总投资35亿元,计划2024年底建成投产。

据神马股份公司总经理仵晓介绍,公司还将建设芳纶全流程实验室及中试基地,构建中国高端对位芳纶研发中心;配套发展芳纶纺织材料、芳纶复合材料、芳纶特种材料等产业链,打造国内规模最大、链条完整、性能一流的芳纶产业集群。

当天,该集团旗下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00吨/年硅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投产,首批区熔级多晶硅产品下线,年产3500吨硅烷项目同时奠基。

区熔级多晶硅是制备集成电路的关键基础材料,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和芯片中。2016年,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向中国区熔级多晶硅“无人区”进军,接连取得重大突破。

“该工艺技术具有工艺路线短、反应温度低、多晶棒结晶致密,产品纯度高、无污染、易一次区熔成晶、稳定和质量较好等特点。”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国均说,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区熔级多晶硅生产工艺,研发的样品在下游客户试用中效果良好,同时培养了一批科研人才,为区熔级多晶硅产业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据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介绍,近年来,集团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集中资源,建机制、搭平台、抓攻关、育人才,加快构筑一流创新平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据不完全统计,集团科研投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2%,所属高新技术企业超3%;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平台5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100%,科研成果内部转化率达到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