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于5月1日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作者:杨岸萌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岸萌“第三代社保卡使用时只需在读卡机上,信息立即显示,不插卡,非接触,方便得很。”427日上午,在建设路中段电子时代广场对面国大药房50店,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店长左盼盼展示第三代社保卡的使用。

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张磊说,5月1日,我市将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目前部分定点连锁药店已经完成软硬件升级,其他医疗机构正在逐步进行软硬件的升级改造,五一假期过后基本可以完成。

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的卡面字样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变更成“河南居民服务一卡通”,其他信息没有太大变化。第三代社保卡在第二代社保卡“接触式”读卡功能基础上,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第三代社保卡将实现身份凭证、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各领域的应用,功能更强大,安全性更高,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第三代社保卡具有良好的拓展性、兼容性和安全性,能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丰富的用卡场景和便捷的用卡体验。下一步,将逐步开发第三代社保卡的相关应用,如公交,文旅,图书馆、博物馆凭证等。

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以“自然过渡,逐步发放”为原则,从5月1日开始,参保人员个人首次办理和遗失补办等制卡申请将统一制发第三代社保卡,正常使用中的第二代社保卡无需更换,可以和第三代社保卡并行使用。

第三代社保卡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办理:线上办理参保人可以微信搜索“河南社会保障卡”公众号并关注;在支付宝搜索“河南社会保障卡”生活号并关注;或下载“河南人社”App在首页服务大厅,选择办理事项,按照提示进行相关操作即可。线上服务渠道,支持自办和代办业务。线下办理新卡申领和补换卡业务,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办理补换卡业务时,需缴纳16元工本费。

已领取社保卡的参保人,为确保医保个人账户安全,需要持社保卡到任意医保定点药店、定点医院修改账户初始密码,将社保账户初始密码123456修改为其他六位数字后,便可正常使用。

“如果是二代卡更换为三代卡,新卡启用后,原医保个人账户金额自动转入新卡账户。”张磊说,五一假期过后,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同时使用社保卡(第二代、第三代)、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支付、就诊。

持卡人在使用第三代社保卡过程中出现问题,记录好错误提示,可以到社保卡服务窗口解决,市直和各县(市、区)窗口地址可以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社保卡专栏查看。此外,广大市民也可拨打热线12333进行相关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