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文再上新台阶 促进城市发展高质量——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追求。这些年,我市接续奋斗,做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仅在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等硬实力上实现了新突破,而且在科教支撑力、文化创新力、城市影响力等软实力上取得了新成果,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以来,我市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宜居家园。

“三年行动”打响创文新“战役”

有志竟成,文明花开。今年1月28日,从中央文明办传来喜讯,我市成功成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是我市创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但喜悦之余,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对于鹰城而言,仅仅是拿到了“门票”,真正的创文“战役”才刚刚打响。

——2021年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化管理抓整治,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载体功能。

——2022年要着力巩固提升,坚持创建惠民谋福祉,凝聚全体市民共建共享的内生动力,扎实做好巩固性工作。

——2023年要全力攻坚冲刺,坚持对标迎检见实效,力争成功创建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下定决心,一鼓作气。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我市根据中央文明办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0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0年版)》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结合实际制定了《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坚持价值引领,突出导向性;坚持群众主体,突出参与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坚持重心下移,突出基础性;坚持注重细节,突出精准性;坚持常态长效,突出制度性……我市确定了今后三年创文工作的基本原则,以达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激发创建热情实现共建共享、共享共建,以问题的减法累积成效的加法,激活基层创建细胞,落细落小落实创文任务,实现创建工作持续提升的目标。

同时,我市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确定了深入推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八大环境”建设。确定了重点实施思想教育工程、价值引领工程、德润鹰城工程、市民修身工程、“文明细胞”工程、市容提升工程、平安和谐工程、依法治市工程、诚信服务工程、行政增效工程、文化繁荣工程、关爱保护工程、绿水青山工程、乡风文明工程和科学创建工程“十五项提升工程”。将精心培育“创建同心、文明同行、鹰城同梦——全市上下同创文明城项目”“保护白龟湖、共享鹰城蓝——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温暖鹰城、志愿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德润鹰城、福报好人——市民修身项目”“春天在城里、文明在心里——点赞鹰城人项目”“老家河南、乐享鹰城——文明旅游项目”“健康快乐、你我同行——全民健身项目”“文化名城、香飘四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八大创建品牌,实现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

“四项专项行动”再次吹响号角

楼道刷了,更干净了;游园建了,更漂亮了;门禁装了,更安全了……今年以来,居住在新华区中兴路街道文化宫社区、卫东区五一路街道五一路社区、湛河区九里山街道西苑小区的老旧小区居民见证了自己居住环境的明显改善。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道路交通,城乡接合部和集贸市场是创文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为此,今年我市专门开展“四项专项行动”,再次吹响攻坚克难的号角。

——加大对老旧小区水、电、暖、气、路和充电设施等改造力度,认真解决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完善、管理跟不上等方面的问题,治理居民乱停车、随意晾晒被褥、私拉乱接充电装置等不文明行为,健全和完善居民15分钟生活圈功能。同时加快优化背街小巷街区路网结构,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建立“街长”“路长”责任制,集中治理“乱停车、乱摆摊、乱张贴、乱涂画、乱架线、乱开挖”等突出问题,实现城市建成区所有背街小巷达到“平、净、通”的要求。

——以文明交通“五要十不”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见行动、争做出彩鹰城人”主题活动。集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车辆逆行3类交通乱象;加大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狠抓出租车、公交车行业管理,完善交通标识线(牌)、公共停车线(牌)设置,促进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以出入市口、国道、省道干线和“一线三边”(乡镇公路干线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主要街道及其周边、附近行政村及其周边)为重点,针对城乡接合部环境管理中存在的卫生保洁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共环境秩序乱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活动,完善市政、绿化、交通、环卫设施,落实城市环卫管理长效机制,整治马路市场,规范经营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市对外形象。

——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规范经营水平,扎实开展诚信市场创建活动,推动各项软硬指标达到创建要求。同时,加大对集贸市场周边500-1000米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违章建筑治理,达到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标准要求。

“春季攻势”力争全年“开门红”

“每一年度分为几个阶段,开展几次攻坚行动,每次行动要干什么、采取什么措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都要清清楚楚、心中有数。”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春季攻势”动员部署会上,我市明确要注重节点推进,对照测评体系,排好推进工期,认真制定月度目标,列出月度计划,把握节奏、压茬推进。

城市绿化、美化、净化;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学校周边环境改善;交通秩序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我市确定的“春季攻势”六项攻坚行动,是力争取得今年创文工作开门红的第一仗。

——市区园林绿化部门今年已栽植香樟、红玉兰、石楠、百日红等乔灌木36597株;栽补种南天竹、连翘等地被植物24018平方米;修剪乔灌木42779株及草坪、绿篱44416平方米。集中开展城市大扫除3次,对重点区域冲洗百余次,公厕、垃圾中转站深度清洗60余次。

——全市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107个,在建83个;纳入2021年中央补助老旧小区已开工29个。

——仅4月以来,全市共规范沿街商户店外经营3688处,疏导流动商贩1201处,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清理、拆除违法违规设置各类广告86处,拆除横幅25条、乱扯乱挂33处,拆除违建15处,劝离各类违停汽车2000辆次,数字城管采集案件6000余件。

——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治理,设置停车位、增设护学岗。对学校门口200米范围内的商铺、游商游贩进行治理,杜绝不健康食品、不安全玩具和非法出版物。

——今年以来市区将472名辅警统一编排,全部分配到执勤一线。组织铁骑力量,以市区主次干道为主要巡逻路段,开展铁骑路面勤务。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309起,其中机动车交通违法9928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719起、行人交通违法662起。

——全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栏60万平方米,制作宣传版面5万多块,发放宣传品90多万份,制作“文明餐桌”标识牌8万多个,公交站点、各类电子显示屏、阅报栏不间断播出公益广告。

道路更整洁了,背街小巷提档升级了,空气变得更清新了,河水更加清澈了,城市更美了,市民素质提高了……创文让鹰城一天比一天美好,城市一天比一天宜居,居民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文明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