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 ​美好幸福驻心间——湛河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春日里的湛河区,花香四溢,处处能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农贸市场大幅改观,崇德向善的氛围愈来愈浓……

细微之处见真功。近年来,湛河区上下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公共秩序、社会服务等有了明显改善,干部作风能力、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为全市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贡献了湛河力量。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湛河区迈上城市文明建设新征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牢固树立“功在基层、功在基础、功在平时、久久为功”的理念,聚焦问题短板,持之以恒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高。

擘画创文“同心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3月19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会,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

会后,湛河区随即召开会议,对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拿出“创则必成”“审则必过”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出发,迅速掀起新一轮创文热潮。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与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和金字招牌。我们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创文’信心决心,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城市潜力,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柳波的话铿锵有力。

4月1日,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春季攻势”动员部署会。湛河区迅速行动,以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坚决打好创文“春季攻势”开局战。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勇于探索推进创文工作的规律,深入研究推进创文工作的方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攻坚,一个短板一个短板地补齐。”区长陈斌为“创文”指明路径。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唯有上下协作,才能奏出一曲创建为民的和谐乐章。

抓制度设计,引领为民。该区重新组建创建指挥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柳波担任第一指挥长,为“创文”掌舵把关;陈斌为指挥长,全面推进“创文”工作。该区还成立3个专项指导组、8个综合督导组,由创文综合督导组对各创建责任单位跟踪督查问效,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整改销号,确保问题彻底解决。

抓联动攻坚,合力为民。该区实行区直单位分包路段、社区制度,由全区89个区直单位分包辖区内53个重点路段36个社区。各区直单位积极配合乡(街道),全员下沉到“创文”一线,到分包社区、路段按照创文实地测评标准对标达标。

抓激励整改,高效为民。该区建立“创文红黑榜”机制,由该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局介入创文全过程,真督实查、较真碰硬,发现问题随时指出、立即交办,严格落实排名及通报工作机制,奖优罚劣;通过约谈、通报批评、追责倒逼创文任务落细落实,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该区坚持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

如今放眼湛河区,参与创文不再是曲高和寡,而是触手可及。从单位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一幅幅全民参与创建、同心同向共创的生动画面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打好“春季攻势”开局战

市容市貌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更是对外展示的“名片”。

今年4月以来,借助全市创文“春季攻势”开局战,湛河区下硬功夫集中整治,全力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据湛河区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张小红介绍,该区围绕满足群众需求的集中性问题,全力落实“春季攻势”六大行动,继续抓好社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等“十项”集中整治,以专项具体行动促进市容市貌大提升,推动创文工作常态高效运转。

连日来,各乡(街道)全员下沉,各村(社区)活跃创建一线,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持续掀起创文“春季攻势”新高潮。

九里山街道重拳整治不文明经营行为,对街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路200余家商铺存在的店外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逐一排查整改,根据容易反弹的时间节点定人定岗定时划片管理。

马庄街道开展道路绿化带集中清理行动,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共同上阵,对绿化带内的草坪、绿篱中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除,不留盲点。

南环路街道开展了马路市场整治行动,对辖区经常发生堵塞、店外经营严重的翡翠路等路段进行治理,每天派出队员巡查监管,及时清理游商小贩。

…… ……

该区各单位、各部门更是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开展了一系列持之有效的整治措施治乱、治脏、治差,让城区环境秩序有了较大改观。

重拳整治小广告,治疗城市顽疾。该区成立了由区创建办、区城市管理局等多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工作组,严厉查处乱粘贴、乱喷涂及沿街乱散发小广告等违规行为,重点拆除清理大型广告、破旧围挡等违规设施。截至目前,该区共清理覆盖非法小广告3万余处,收缴宣传页2万余份,约谈商户12家,处罚商户15家。

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提升市民素质。该区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监管、犬主自律、公众监督”原则,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已发放《致湛河区养犬人士的倡议书》2000余份,张贴文明养犬通告500余份,设立禁入标识和文明养犬须知100余处,捕捉流浪犬、无主犬50余只。

整治校园周边乱象,净化文化环境。由湛河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展开联合行动,先后对辖区学校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教育培训机构等文化经营市场开展专项检查,现场发现并整改问题130余件。同时,在城区8所中小学校设置了护学岗,每天由4名巡防队员、10位教职工和12位家长志愿者组成“红色护学岗”,共同护佑师生安全。

打击渣土“偷乱倒”行为,截断建筑垃圾源头。该区聚焦主要道路和问题多发区域,强力整治辖区内违法运输、随意倾倒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该区已对25辆违法违规运输渣土车进行立案查处,依法处置渣土倾倒34处。

为确保集中整治实效,该区创建办坚持以查促改,定期对各社区、各路段进行逐一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跟踪问效,盯死每个点位,盯牢每个细节,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迈进。

擦亮“创文”幸福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在过程,贵在民心。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湛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落脚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统筹推进城市综合整治,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为契机,同步推进文化民生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城市面貌持续改善。目前,该区累计完成16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通断头路10余条,新建游园70余处,完成东铁炉、岳庄、叶刘3个城中村改造,修复背街小巷道路20余平方米。街道越来越宽畅平坦,交通越来越畅通有序,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特色亮点。该区通过实施建筑立面改造提升、户外广告宣传提升、颜值与内涵并存提升、文明风采提升“四大”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富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城镇街区;市图书馆24小时书房、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堂成为居民提升文化素养的好去处,规划修建“好人长廊”“道德模范主题公园”,打造城市新名片。

以打造“幸福家园”为契机,该区不断丰富创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建强红色文化长廊等红色阵地,通过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文明社区创建,树立“家园”意识、培育“家园”文化。截至目前,该区有志愿者42000余名,他们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由点带面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社会文明新局面。

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该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最美湛河人”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深化“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布诚信建设“红黑榜”,形成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良好风尚。

如今,走在湛河区的大街小巷,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市民主动担当志愿者,自觉清扫卫生;斑马线礼让行人、红灯停绿灯行成为市民习惯;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社区、学校、乡村,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创文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创建,是让人民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湛河区将持续保持“创文”攻坚的劲头和作风,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坚持“创文”工作常态化,以“创文”促进文明提升,以“创文”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建设美丽新湛河、促进湛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文明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