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出魅力新形象 文明之光耀鹰城——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魏广军 通讯员 程盼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 通讯员 程盼)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

漫步于今日的鹰城,清新文明之风迎面而来: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秩序规范,游园广场整洁,市民文明有礼……

自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城管人一马当先,对照创建标准,以勇于负责的使命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团结拼搏,整治市容秩序,治理停车难题,管护市政设施,整治施工扬尘,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城市管理工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阔步走在创文之路上,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瞄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拼搏奋斗,推进创文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入开展。

实施“马路办公” 责任扛牢在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管人的奋斗目标。作为创文的主力军,市城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创文办的要求,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创文工作中去。

4月13日上午,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领市污管办、市政维修二队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深入社区、街头,开展“马路办公”,现场解决了中兴路香山大酒店北非机动车道污水横流、体育路与联盟路交叉口西人行道排污管道损坏、平安大道与四矿路交叉口东北角对路排污等问题。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顺。”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任务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察看,督促相关单位紧盯目标任务,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实处推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静态交通管理、生活垃圾、建筑渣土等问题,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全局正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推进创文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专项整治 改善市容环境

“以前开源路上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情况比较严重,乱扯乱挂现象突出,整条路感觉乱糟糟的。经过综合整治,占道车辆少了,路顺了,感觉也舒心了。”市区开源路中段一位经营电动车的商户说。

市民渴望舒心、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这是文明城市所承载的内涵。近年来,该局持续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道路两侧“一眼净”为目标,清理规范市区道路沿线门头牌匾、大型户外广告、乱贴乱挂广告及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广告,重点整治店外经营、游商游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等行为,并督促沿街商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今年以来,我市发放《商户告知书》宣传彩页5000余份,规范店外经营3688余处,疏导流动商贩3201余个,清理、拆除违法违规设置广告386处,拆除乱扯乱挂的广告横幅358条,拆除违建15处,劝离违停车辆2000余次;同时,采取错时管控、延时执法、定点蹲守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加强巡查力度,防止市容乱象反弹。

治理餐饮油烟 守护鹰城蓝天

“平时要多检查油烟净化器的运行情况,做好日常的清理维护。”4月12日,在市区曙光街西段一家餐馆,城管执法人员对油烟净化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餐饮油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市城管局始终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为根本出发点,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态度,持续抓好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采取逐户排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回头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监督检查,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清洗维护、油烟排放符合标准。

去年以来,我市建成区内餐饮行业安装餐厨油烟净化装置3864家,安装率96%以上。该局组织排查油烟净化设备3403余台,督促商户日常清洗2202家,责令整改158家,更新油烟净化设备约70余台,用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白云。

狠抓设施管护 提升服务功能

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反映着城市的管理水平。该局围绕打造干净、有序、生态、文明的城市环境,狠抓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及时维修破损人行道、路沿石,更换沉降、缺失井盖、井箅,保障城市服务功能有序有力。

4月24日,建东立交桥任庄积水点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忙着开挖管道、砌筑检查井。

该局建立及时发现、快速分解、跟踪督查、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全天候做好道路、排水、路灯等市政设施的日常管护,确保市政设施正常运行。今年以来,该局维修凌云路、稻香路、西环路等20余条道路破损路面6171平方米;更换矿工路、平安大道等道路破损人行道方砖2551平方米;更换凌云路、光明路等道路人行道道牙1000多米;更换防沉降箅子、复合井盖91套(个),清掏雨水收水井468座,疏通堵塞管道3750米;维修更换检测路灯、涵洞桥投光灯等灯具3237套(个),铺设电缆2837米。

清扫保洁全方位 “道牙石上可坐人”

近日,我市降水较多,雨水浸软了附着在垃圾桶、果皮箱、道路栏杆等设施上的泥土。我市环卫工人借雨作业,利用抹布、刷子等工具对市政设施进行擦洗保洁。

去年,该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活动,按照“道牙石上可坐人”的要求,细化环境卫生标准,要求道路隔离栏、路口拉膜亭等城市“家具”每周冲洗两次以上,路面见本色;果皮箱洁净,箱内垃圾清运及时、无溢满、无破损歪斜;道路隔离设施、交通护栏等干净无污垢无积尘,道牙石平整、立面干净整洁,无污物、无积尘。此后,我市环卫部门采用双机联合作业或人机联合作业模式,解决机械清扫不规范、不全面、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对人流密集区域增加巡回保洁清洗频次,每周公布排名,每月进行点评,做到环境卫生“全覆盖、全保洁、全提升”。

窨井盖“入网”管理 市民“脚底下安全”

“6月底前窨井盖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12月底前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剩余40%、剩余20%的整治任务。”日前,市城管局组织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公安、交通、广播电视等窨井盖权属部门(管理单位)70余人,召开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人员会,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窨井虽小,但与群众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目前,市区有各类窨井约6万座,产权单位涉及15家。由于管理不善、自然损坏、权责不明等原因,井盖丢失、缺损、移位、下沉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安全隐患。该局扛起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的责任,推进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成立窨井盖整治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对全市城市建成区内的城市道路、广场、商场、车站等区域的窨井盖,建立工作台账,录入管理系统,达到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

目前,全市已有19844个窨井盖录入系统,其中病害窨井盖1603个,病害率8%;重大风险窨井盖1051个,重大风险率5.29%。

停车秩序规范 出行环境良好

4月25日下午,光明路双丰商城北侧曙光街,一司机将轿车停在路边准备离去。巡逻至此的城管执法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提醒车主不能乱停乱放,否则将被处罚。面对车主“停几分钟就走”的解释,执法人员耐心宣传管理规定,最终,该司机心服口服地接受了。

这是该局开展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的一个镜头。该局把强化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作为切入点,集中发力,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切实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开展“城市治堵”综合行动,充分利用路侧停车资源,在园林路西段、平安大道、新华路、姚电大道等路段新增施划路侧停车位10799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811。研发智慧停车系统。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全面整合资源,已联网新型智慧停车场100余个,实现无感支付15个,为公众出行提供实时引导、车位搜寻、智能支付结算等停车全流程服务,改善城市停车环境和交通状况,增强城市生活幸福指数。

城市“体检”创先例 把脉问诊“城市病”

交通拥堵、积水内涝、环境污染……面对令人头痛的“城市病”,如何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我市开展的城市体检工作找到了答案。

日前,我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圆满完成。作为牵头单位,市城管局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按照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宜居城市评价标准等指标,结合我市发展需要,海量收集资料数据,认真分析研判,反复修改完善,完成了涵盖生态宜居、生活舒适、安全性、交通便捷、经济繁荣等9大类、136项具有我市特色的“平顶山指标体系”。

“我市城市体检开创了全国非试点城市主动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先例。”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娄文奇介绍说,该局按照“一尊重、六统筹”的目标,把脉问诊“城市病”,科学提出“诊疗方案”,积极征求市内五区和市直26个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取得专家指导和帮助,编写了《平顶山市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城市病”清单及治理建议,这项工作将有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城市的形象与魅力,就是抓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市城管局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抓起,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夯实长效监管机制,积极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娄文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