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创文“​春季攻势”取得实效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421日,在蒙蒙细雨中,卫东区五一路街道综合执法队联合区城市管理局,集中拆除五一路向阳路口附近43间临时建筑和近2000平方米违规占用人行道部分房屋。早就该拆了,向阳路本来就窄,被拆除的门店紧邻小区门口,还伸出一截,大家出入很不方便,有时候遇到对头车,整条路都堵死了。家住五一路附近的胡女士说。

“此次行动是将规范化治理纳入常态化轨道的大跨步举措。”五一路街道党委书记王芳说。全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创文“春季攻势”启动后,该区围绕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推动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该区开展城市大清洗行动,各街道以清洁辖区地面、立面、河面、庭院、背街小巷为重点,动员辖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该区环卫局加大对道路及人行道的冲洗频次,擦洗环卫设施,清除雨水箅子、垃圾容器周边油污积渍和主次干道立面小广告,实现“一眼净、一眼靓”。

该区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开展社区庭院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同时按照创文要求,全面清理社区庭院的垃圾、杂物、飞线、广告。今年以来,该区春季新增廊道绿化、河道绿化面积700多亩,新增绿地5000余平方米,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该区组织开展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专项整治、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及交通拥堵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等行动,整治违章行为1100余次;同时,把强化静态停车管理工作作为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的切入点,4月以来拖移非机动车1100余辆,静态交通整治贴条3688张,劝离1190辆,清理占用公共道路僵尸车15台。

区教体局牵头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活动,通过开展“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开展一次“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手抄报活动、开展一次文明卫生志愿活动、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班会、组织一次“文明卫生我先行”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征文等活动,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实施计划,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区公安分局牵头,加强辖区交通秩序整治,在辖区主要路口、路段,坚持见违必纠、纠违必严、长期严管,以交警执法为主、志愿者提醒为辅、违法当事人为补充,共同形成路面管理新模式;同时,大力宣传“二次过街”通行方式,让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全力打造更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下一步,卫东区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统一,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集中人力、物力和火力,抓重点破难点打硬仗,掀起新一轮创文热潮,为全市创文工作作出新贡献。”卫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创文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李雨帆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