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文明创建高质量推进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7月21日,走进曹镇乡银王村,呈现在眼前的是宽敞笔直的通村公路,整洁干净的大街小巷,别致干净的农房民宅和靓丽美观的文化广场,一副美丽乡村新风貌。

借助创文东风,银王村利用废弃地和老旧宅基地建起游园,绿化美化环境,让村民尽享创文带来的红利。

今年以来,湛河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紧盯重点难点问题,继续实行三色清单、三级转换工作法,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坚决不让问题反复、反弹,以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坚决打好创文攻坚战。

该区把常态化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前期全区大清洁行动中清运垃圾8200余车,拆除违建125处,清理覆盖小广告3万余处。在此基础上,该区坚持常态长效实现区道路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营全覆盖,曹镇乡、河滨街道全域保洁市场化。打造红色物业联盟,为彻底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问题打好了基础。

同时,该区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区四大班子带头分包、乡(街道)属地落实、区直单位分包社区及路段,辖区文明单位分包交通路口,宣传部牵头、文明办协调、创建办督办,切实做到行业有人管、点位有人包、处处有人督。

此外,该区紧密结合全市创文工作重点,不等不靠,多方争取资金,谋划实施了30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其中西苑市场改造正在进行,13座公厕月底前移交开门运营,8座垃圾中转站和全域公厕市场化运营正在筹备招标,茂源街、健康路、光明路南段果皮箱已经安装到位,力争以项目建设提高创文硬件水平。

为确保创建成效,该区实行创文每日例会制度,区委书记、区长每天听取汇报、研判进度、督促落实。实行督导落实制度,设立3个指导组、8个督导组,由区纪委监委、督查局全程介入,真督实查、较真碰硬,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在近期全市开展的创文模拟测评中,该区在我市115个城市社区模拟测评中平均成绩排名第一,在各街道模拟测评中平均成绩排名第一,在各乡(镇)实地模拟测评中排名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