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保质保量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10月28日上午,在全市人口普查摸底的关键阶段,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永波从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人口普查的对象及登记方式、普查资料的保密问题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10-30
嘉宾: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永波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问:开展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什么重大意义?

庞永波: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明确规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这次全市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揭示我市未来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既为市委、市政府了解市情市力、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依据,又为做好民生工作,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同时也为加快平顶山建设步伐,推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必要的支撑和保障。

问:什么是人口普查标准时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时间?

庞永波: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普查登记在哪一天进行,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数据都是反映这个时间点的情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问:人口普查的对象包括哪些人?

庞永波:普查对象是指被调查登记的人,换句话说,就是哪些人将被调查登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人口的全面调查。按照《条例》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根据这一规定,凡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大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还是外籍人员,原则上都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包括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等,也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因出差、旅游等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不属于人口普查对象。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庞永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和组织实施全国和本地区的人口普查工作。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设立人口普查小组,协助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做好本区域内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的原则,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这一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计划,开展普查宣传,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搭建数据采集处理环境,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户口整顿,开展入户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从2020年11月至12月,这一阶段主要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这一阶段主要是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普查什么?普查表有几种?

庞永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需要登记的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表共有四种,分别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不同种类的普查表,普查项目有所不同。着重介绍一下短表和长表。

1.普查短表是全部普查对象(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都需要填写的普查表,共有19项。其中,整体家庭户情况填报有7项,个人情况填报的有12项。短表主要反映了住户及居住人口的基本状况。

2.普查长表填写的信息比短表要多,除了短表的项目外,还增加了本户的住房状况和居住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等情况。长表调查共有48项,其中整体家庭户情况19项、个人情况29项。

为更好地为政府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在短表的基础上制定普查长表,以查清我国人口居住的生活设施、就业、健康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况。因普查长表内容较为繁杂,调查工作量较大,因此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作抽样调查。

如果被抽中填报长表,还需要了解本户住房的建筑面积、设施等情况,同时了解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地、五年前常住地。其中,还需了解就业人员的具体工作单位名称及从事的具体工作、初婚年月、妇女生育状况,尤其要提前了解本户外出人员目前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名称、从事的具体工作等。如果外出人员目前没有工作,还需问清楚他(她)未工作的原因等。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怎么进行登记?如何自主填报?

庞永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住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人口,视为一个家庭户,单身居住独自生活的,也视为一个家庭户;相互之间没有家庭成员关系、集体居住共同生活的人口,视为集体户。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的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 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采用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是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方式的一次重大革新。

为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尽量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增强公众对普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允许普查对象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填报普查所需信息。

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账号,根据填报要求按时如实填报信息。另外,住户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普查员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

问:什么是普查摸底,为什么在普查登记前要进行摸底?

庞永波:普查摸底是指在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前,由普查员对自己所负责区域内的建筑物进行全面清查,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摸清人口及其居住情况、绘制普查小区图、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并上报摸底数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从2020年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

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登记前的重要工作环节,其必要性体现在:通过摸底,普查员可以对自己负责登记区域的小区边界、房屋分布和道路设施情况熟悉了解,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通过认真细致的摸底,普查员对本普查小区的各种人口和居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普查登记工作;普查员在进行摸底的同时,还要承担起人口普查宣传员的责任,要向住户发送《致住户的一封信》,询问住户希望选择哪种登记方式,告知入户登记的相关安排,提醒住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摸底的基本原则是“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问:住户在入户登记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庞永波: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的人口进行登记。我国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摸底和登记工作。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接下来从11月1日开始就进入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为了使登记过程更加顺利、登记内容更加准确,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每户最好选择一位熟悉情况的成员作为申报人,如实回答普查员的提问,详细申报每位家庭成员的情况。申报人要提前弄清本户及户内每一位成员的基本情况,如居民身份号码、户口登记地情况、离开户口登记地时间和原因、受教育程度、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问:很多普查对象都关心普查资料的保密问题,为了保证普查获取的资料不被泄露,采取了哪些措施?

庞永波:为充分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条例》对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权利方面作了严格规定:一是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依法予以保密;二是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三是人口普查中获得的原始普查资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存、销毁;四是对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对于人口普查对象需要履行的普查义务,《条例》也进行了规定:人口普查对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人口普查对象应当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是全民行动,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城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情况复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以往六次普查以来,难度最大、最具挑战的一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理解支持、自觉配合、如实填报。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您所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响到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每一个数据关乎你我的未来,每一份参与关乎城市的发展。

公民的支持与配合,是人口普查取得成功的关键。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主动配合,齐心协力搞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构建和谐美丽、生态宜居新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