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平顶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国甫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税务相关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4-11
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平顶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国甫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举报偷税漏税行为,是否有奖励政策,奖励标准是什么?如何举报?

答:对单位和个人实名向税务机关检举税收违法行为并经查实的,税务机关根据其贡献大小依照本办法给予奖励。具体奖励标准详见《检举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奖励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令第18号)文件。




问:请问开具自然人租赁发票的具体办理手续,都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有哪些要填写的资料可以提前准备的吗?

答:需要《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2份、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出租(转让)不动产的合同、协议或者税务机关认可的其他资料和复印件各1份。具体以实际征管为准。




问:汽车购置税补贴今年还有吗?能不能力度大点?

答: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需要注意的是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需要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内。对于燃油车来说,今年暂未出台相关的车购税减免政策。力度大小是由国家相关部门确定的。




问:买二手房税务方面有啥优惠政策?

答:买二手房需要交纳契税,目前涉及的有税率上的优惠,需要根据购买住房套次来确定税率。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新契税法实施之后,也就是2021年9月1日之后,三套及以上住房税率为3%,其他房产和土地契税税率为4%。




问:现在买新房子缴税优惠力度大不大?

答:对于购买新房,涉及税务机关征收的为契税,契税税率需要根据购买住房套次来确定税率。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新契税法实施之后,也就是2021年9月1日之后,三套及以上住房税率为3%,其他房产和土地契税税率为4%。




问:去饭店就餐要发票不给,说不要发票可以优惠,这合不合理?

答:不要发票可以优惠是不合法的。发生交易,索要发票是您的权利,如果对方拒绝开具,可以进行涉税举报。




问:购买期房商品房,全款到账了,开发公司开具发票不带税点的,是否可以缴纳契税?

答:如果还没有交房,开发商是可以开具不征税发票的,这个发票不能交纳契税。交房之后有权索要全款征税(带税率)发票,可以凭征税发票交纳契税。




问:我之前开公司规模也比较大,注册的公司,就没有交过税。现在公司注销,又注册了个体工商户,为什么还要必须交税,不交或少交都得找内部的人?

答:正常注册公司之后需要在税务机关做信息确认,按照税法相关规定申报交纳税款,若一直没有交纳税款,可能是免税情形。个体工商户也应该依照税法正常申报交纳税款,若符合相应优惠可以享受。针对您所说的不交或少交都得找内部人,税务部门将持续规范税收征管,提升纳税服务,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强税务干部廉洁教育,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坚决查处税务人员违纪违法、以税谋私等损害纳税人权益的不廉洁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营商环境。如果发现税务人员的不廉洁行为,请拨打12366进行举报,我们将严格为您保密。




问:平顶山的医保想转郑州,需办什么手续?

答:转移参保地的,需在新的参保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方可缴费。如果是城乡居民医保,需要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新参保地办理参保登记;如果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需要到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关系转移手续。




问:听说购买新房有一万元的税收补贴,我年前办的,什么时候能够下来?

答:您所说的购买新房的税收补贴,实际上是市财政对您缴纳契税后的专项资金补贴,是由市财政或者房管部门统一发放的,税务机关只负责征收购买时缴纳的契税。因此对于您的问题,建议您与市财政或房管部门进行沟通。




问:请问团购买的餐,到后不开发票合理吗?

答:无论何种形式,只要发生交易,支付了款项,您都有权索要发票,如果对方拒绝开具,可以进行涉税举报。举报时候需要提供被举报企业名称和生产经营地址。建议留存相应证据资料(比如支付记录、收据等)。




问:请问新房契税怎么交?

答:您可以携带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身份证件等相关资料前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来缴纳契税。契税适用税率,需要根据您的房屋套次及房屋面积来确定。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新契税法实施之后,也就是2021年9月1日之后,三套及以上住房税率为3%,其他房产和土地契税税率为4%。




问: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在增值税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一、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二、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问:父亲买的商品房,一直未交契税,买时开的发票数额和现在的房价不一样,请问怎么交?

答: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核定契税计税价格。税务机关依法核定契税计税价格,应参照市场价格,采用房地产价格评估等方法合理确定。税务机关核定的契税计税价格为不含增值税价格。





许女士问:今年的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有啥优惠政策?

答:3月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6号),决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2023年1月1日到2024年12月31日。

6号公告是《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第二条部分政策规定的延续,也是对《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2号)文规定政策到期的回应。并与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13号)的规定相协调,统一了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是优惠政策。

在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统一为: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际应纳税所得额减按25%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3号 一、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