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维护劳动领域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3年4月1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万庭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友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4-13
嘉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万庭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当保安的工作时间14个小时,是不是太长了?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每天14小时工作时间有点长了,可以依据劳动法规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




问:退休的职工能否享受工会会员待遇?

答:退休人员是指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移交到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的职工。其中的困难群体应纳入地方政府救助体系,工会不再建档帮扶救助。




问:每月交的工会会费有没有标准,单位给市里交的工会会费有没有标准?

答:按照全国总工会1978年颁发的《关于收交工会会费的通知》规定,按照会员本人每月工资的0.5%计算缴纳会费。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




问:尿毒症,透析,生活困难。能不能享受政策?

答:工会的帮扶救助对象主要是针对有所在工作单位建立工会组织、个人缴纳会费且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如果按照程序认定为困难职工的,我们会给予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享受工会的帮扶救助政策。




问:事业单位正常多久应该给职工体检一次?

答:依据《关于申报2022年度省(市)级卫生健康单位的通知》(平爱卫办〔2023〕8号)“每年进行一次单位职工体检,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和主要生活方式等基本情况,能根据结果对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事业单位一年给职工体检一次。




问:劳动法规定正常每天工作时间是几小时?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问:我是咱平顶山的一名职工,想加入工会,咨询下有什么条件呢?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

答:(1)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2)职工加入工会可以分两步:①本人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入会申请。包括书面形式或口头形式。②工会基层委员会进行审核,同意后,将会员信息录入河南省工会会员管理系统。

(3)另外,为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便捷入会,我们着力畅通入会渠道,成立了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职工可以通过“豫工惠”APP“我要入会”栏目或以微信扫码入会方式,通过线上申请,进一步简化入会流程,确保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会可入、应入尽入。

(4)加入工会的好处有:

①帮维权。当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工会会提供政策咨询或免费法律援助。

②送温暖。当职工个人或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或患大病时,工会会送去温暖,提供困难救助。

③助上学。当职工的子女因家庭贫困上不了学时,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帮孩子圆求学梦。

④学技能。工会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等级水平。

⑤提素质。工会开展的职工文化、职工书屋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能够进一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职工群众的文化素养。

⑥当先进。各级工会开展的五一劳动奖章、工匠等评选活动,为职工提供个人成长的宽广舞台。

⑦享福利。加入工会后,单位的福利待遇、文体活动、职工疗休养、健康体检等,职工可以按规定享受。

⑧优消费。工会会不定期与合作商家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推出优惠活动,满足职工的生活需求。

⑨找工作。工会开展的春送岗位、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活动,可以为职工提供就业岗位,指导就业。

⑩常慰问。各级工会是职工群众的职工之家,逢年过节会对职工群众开展慰问活动。




问:听说街上的爱心驿站是工会建的,想问下这些驿站都提供哪些服务?

答:建设“工会爱心驿站”,主要是为从事户外作业的劳动者送去生活上的方便和关爱,让他们能够在寒冬中有杯热水,在炎夏时有块乘凉地,在工余时可以歇歇脚。“工会爱心驿站”主要服务对象包括环卫工人、出租车、公交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外卖员、城管人员、建筑工人、市政维修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全市各级工会按照普惠、节俭、实用的原则购置了微波炉、饮水机、桌椅、空调等设备,并配备充电充气工具、医药箱、雨伞及报纸、图书等。重点解决饮水、热饭、休息、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避雨等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调动了职工群众工作积极性。

如今“工会爱心驿站”已经成为市总工会的一项品牌工作,成为彰显全市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张名片,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工会力量!




问:鹰城大工匠和中原大工匠评选有哪些标准?平顶山目前有多少鹰城大工匠和中原大工匠?

答:鹰城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是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的一项工匠人才选树活动,2016年起每两年开展一届,至今已经开展了4届,共命名鹰城大工匠42人。

按照《鹰城大工匠选树管理办法》(平工文﹝2023﹞3号)相关要求,鹰城大工匠称号的获得者一般应具有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或相应职业技能水平,并获得过县级大工匠、企业级大工匠(技能大师)等荣誉。各基层工会从本单位符合推荐条件的工匠人才中择优推荐,并通过资格初审、专家评委评审、媒体公示等程序,确定鹰城大工匠人选。

中原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每年一届,市总工会每年从鹰城大工匠中择优向省总工会推荐,我市现有中原大工匠16人。




问:女职工产假有多少天?哺乳期会不会扣工资?

答:女职工产假天数由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的基础产假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额外增加产假两部分组成。1、基础产假: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2、额外增加的产假:根据《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7条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个月。综上可知,女职工享受的产假天数为国家基础产假98天加河南额外增加产假三个月(90天),大概是188天左右。

哺乳期是不会扣工资的。根据《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在每天劳动时间内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