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加大老旧农机淘汰力度 提升农机装备科学水平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是继农机购置补贴之后的又一项惠农政策。9月6日,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王振东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0-09-07
嘉宾: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王振东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问:此次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的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此次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报废更新补贴由报废部分补贴和更新部分补贴两部分构成,报废补贴实行定额补贴,部分农机补贴额最高可达2万元。更新部分补贴按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

问:此次符合报废更新补贴申请的农机类型为哪些?

答:此次补贴报废农机种类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各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在以上范围内提出具体的机具补贴种类。其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农机即可办理申请。1.达到报废年限的。小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0年、大中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5年、履带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2年,自走式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2年、悬挂式玉米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0年,手扶式水稻插秧机报废年限为8年、乘坐式水稻插秧机报废年限为10年,玉米脱粒机报废年限为8年,花生摘果机废年限为8年,饲料(草)粉碎机报废年限为10年,铡草机报废年限为10年。2.使用年限或累计工作时间不足,经过检查调整或更换易损件后仍然达不到规定技术要求的。3.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4.预计大修费用大于同类新产品50%的。5.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技术状况差且无配件来源的。6.国家明令淘汰的。

问:此次申请报废更新补贴的农机条件有哪些?

答:申请报废的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申请人填写申请书,不能提供发票的申请人,经村委会核实后填写承诺书;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

问:什么样的企业和经营主体能够承接报废农机回收业务?

答:报废农机回收企业包括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和依法具有农机回收拆解经营业务的维修网点、合作社等其他企业。回收企业应当符合《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要求,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环保的规定。回收企业申请回收拆解农机业务,可向企业所在地县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现场核验同意后,报市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备案并通过我市媒体和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

问:此次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对秸秆禁烧工作有何意义?

答:农业机械超期使用容易引发发动机高温或燃烧不充分产生明火外溢,对秸秆禁烧工作存在重大隐患。同时许多功率小配置落后的联合收割机无法安装秸秆粉碎装置,农机作业降尘、抑尘装置,也对秸秆禁烧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报废更新补贴将支持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提升农机装备的科学水平,助推秸秆禁烧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