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提升服务效率 强化技术支撑 提升利企便民程度

2023年4月27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博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4-27
嘉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博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我们报名参与了一个项目,在哪儿能看到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

答:现在所有项目的进度信息都可以通过中心网站的“公共资源流程公开”栏目查看到,从项目立项、公告发布、开标评标、公示发布到合同公示全过程交易信息全部透明公开。不仅是你们投标人能够看到,所有社会公众都可以了解到任一项目的动态进展情况,包括专家评分情况以及每个节点的提交人、审核人、办理时间等信息都可查询到,实现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一网通查”。这也是我们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我们是新成立的一家招标代理公司,近期代理了一个项目,想问下,现在中心受理业务和预约场地是什么流程? 其他还需要准备什么手续?

答:为了方便项目受理和场地预约,更好的服务项目进场,交易中心创新实行“承诺制”业务受理服务,预约进场交易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办理手续非常简单,直接登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传一张“承诺书”后,就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开评标时间和场地,通过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在网上开标大厅完成线上开标,每天可同时容纳16个项目在线开评标。2022年,中心进场项目不见面受理和不见面开标率均达到了100%。




问:我是新入库的评标专家,还没有评过标,如果被抽中后,前往中心参加评标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每个项目的评标专家都是通过《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终端随机抽取产生的,如果被抽到了,语音会自动通知您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中心参加评标,到达后,需要注意将随身携带的(手机、电子产品、包等)物品存入指定储物柜内,通过“零接触”门禁系统,自助刷身份证,人脸识别,一键签名,即可获取评标室信息进入对应评标室。我们的评标区设置有有无死角视频监控和拾音设备,要遵守评标区管理规定,不要擅离评标位置,不要发表任何与评标活动无关的言论或具有倾向性的意见,诱导或影响其他评标专家独立评审,也不要故意拖延评标时间,额外索取报酬或者其他好处。您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联系电话:2693997。




问:我们是一家投标企业,网站上说投标可以用电子营业执照了,是不是以后就不用花钱办CA锁了?

答: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也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项新工作,在去年8月份开始启动,年底实现了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咱平顶山市是全国第4家实现此项应用的地市,它可以代替CA,进行登录系统、身份认证、电子签章、投标文件加密解密等,功能比CA更强大,也更便捷,在微信和支付宝的小程序里就可以申领使用。CA锁收费的问题我们提前也考虑到了,为了推广合同在线签订工作,中心经过多方努力,原来几百元一把的“CA锁”,现在不需要掏一分钱,为所有招标人免费办理,在给市场主体减负的同时,也打通了我们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交易不见面、线上零距离、企业不跑腿”。




问:我们最近有项目准备招标,听说现在合同都是在网上签订,具体是咋签的?

答:去年,咱们市里出台过相关文件,要求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全面实施合同在线签订。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在招投标结束后,业主或中标人将合同电子版上传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双方编辑修改确认无误后,使用CA锁签章完成合同签订。与传统线下纸质合同相比,速度快、周期短、零成本,而且防伪性高,不用出差、邮寄或者见面,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只需要一把“CA锁”,相当于交易主体的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识别身份,登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相关操作。




问: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用不用再花钱了,现在政府都说给企业减负,要是再花钱不是跟CA一样?

答:只要是咱们企业在市场监管局申领过电子营业执照,就能在咱公共资源交易的任何平台上,通过扫码直接登录,开展有关的招投标工作,这一项工作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数据服务,所以说,大家尽可以放心,只会让企业越来越省钱,操作越来越便捷,而且,全国各地企业申领的电子营业执照在平顶山市的交易平台上都可以使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