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回应关切 提升保障水平暖民心

2023年5月11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宛鎏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医疗相关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5-11
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宛鎏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慢性病医保在第一人民医院,但是人民医院好几种药没有,特别德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今半年都没有,一直到外面购买不能报销,给患者带来经济压力和疾病负担。

答:根据《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中心关于调整我市门诊重症慢性病医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凡在我市就诊的参保人员,符合门诊重症慢性病申报条件的,由参保人员在全市门诊重症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一家就诊医院,参保人员在其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我市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原则上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变更一次定点医疗机构,当月申请次月生效。您可以将慢性病医保变更至配备的有您所需药品的定点医疗机构。




问:平顶山目前哪个医院可以达到门诊异地就医的条件?

答:我市从2022年10月底,提供本市门诊服务的一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跨省及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门诊服务,例如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平煤集团总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九医院,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都可以实现门诊异地结算。




问:在平顶山医院住院,想去郑州看病,医院总是不给转医保手续,请问这是否合理?

答:按照分级诊疗原则,优化医疗资源,由定点医疗机构的医师评判病情是否符合转诊条件,符合转诊要求的进行填写转诊单,由医院医保办确认盖章后在医保系统中推送至所转诊医院。




问:听说大病可以二次报销,前两年家人生病花了五六万,请问可以二次报销吗?需要达到哪些标准?如何申请?

答:目前我市医保报销已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市域内一站式结算,患者可直接享受相关待遇,不需要附加手续。医疗救助对象转诊到外地的,出院后回参保地经办机构申请医疗救助待遇。




问:今年什么时候可以对慢性病进行申请?

答:目前平顶山市参保职工随时都可以进行门诊慢性病申请,根据申报病种的不同,不需要参加体检的病种,具有门诊慢性病审批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或医保经办机构可以随时办理审批,医疗待遇当月享受;需要参加体检的病种,体检医院负责按月组织体检鉴定,审核通过的医疗待遇次月享受。平顶山市参保居民不参加体检的门诊慢性病病种由个人随时申请,医疗待遇次月享受;需要参加体检的病种,每年3月1日至3月15日向参保地提出申请,根据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的要求进行体检鉴定,审核通过后可以享受待遇,具体流程可以咨询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




问:因为工作调动医保冻结了几个月,在冻结期间,住院动了手术,请问能报销吗?

答:根据国家医保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医保办发2021 年43号文规定第五章第11条办理转移接续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转移接续前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可按转入地规定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补缴手续,补缴后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缴费当月即可在转入地按规定享受待遇,中断期间的待遇可按规定追溯享受。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按各统筹地区规定执行,原则上待遇享受等待期不超过6个月。




问:我一个朋友在人民医院做了支架,医院说超过6万的支架都不报销,他花了18万,自己都掏了一半,这样合理吗?

答:高值耗材医保支付有最高支付限价,2021年10月切换国家医疗信息平台后,我市耗材支付最高限价与省里一致。




问:我母亲的医保在平顶山,在上海居住,如果在上海就医的话,怎么办医保手续?

答:您可以申请办理退休人员异地安置或者异地长期居住手续。可以分两种方式办理,线下可以在大厅办理,也可以在线上办理。异地跨省的需要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找到异地备案,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申请,进行备案,申请保存成功后,工作人员会在48小时内进行审核,审核成功后,就可以在安置地医保联网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使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