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助企解难题 促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18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文卿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项目申报、政策支持等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5-18
嘉宾: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文卿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这两年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市工信系统将如何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把已确定的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呢?

答:近年来,市工信局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利好。用好市“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组织各部门将出台的惠企政策上传平台,目前已向1795家企业精准推送政策4.3万条,并实现28项政策线上申报兑付。建立市、县、乡三级贯通的政策速递微信群,同时通过“鹰城惠企政策速递”小程序等方式向企业推送政策。聚焦土地、融资、税收等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省相关部门专家到平顶山开展惠企政策专题宣讲。对与企业联系紧密、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惠企政策进行清单化梳理,共7大类140条,印制口袋书发放企业。

今年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政策最新出台情况,进一步系统梳理政策清单,动态更新《已出台政策措施执行清单》和《新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清单》,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推动惠企政策更精准、更可及、更有效。




问:目前,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工业领域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工信部门对这项工作有着怎样的预期?

答: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势良好,同比增长8.2%;新兴动能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同比增长33.4%,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88.2%,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1.8%;大型企业贡献突出,同比增长14.7%,是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今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走深走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拓展深化企业服务内涵,把活动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围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坚持“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加强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和动态清零。通过活动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一流产业链群和产业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问:哪些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可以同时享受国家、省、市多层次政策的支持?

答:按照省、市有关惠企政策要求,同一企业或同一项目在同一申报年度,按就高原则只能享受一次奖励。




问: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技改示范类项目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有哪些申报条件,具体怎么申报?

答:申报条件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状况良好;二是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信息;三是截止申报日,企业未被“信用中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未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四是当年申报指南要求的其他具体申报条件。

申报资料:申报技改示范类项目企业按照申报指南规定和要求自行编制《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技改示范类项目申请报告》。项目申请报告文字描述要简洁明了,复印件要清晰可见。

申报程序:一是企业申报。坚持自愿的原则,申报企业向所在县(市、区)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提交项目资金申请报告或相关申报材料。二是县(市、区)审核。县(市、区)工信会同财政部门组织开展现场核实、审核、项目确定等工作。三是项目评审及审核。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组织专家或委托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评审、公示、审计等,符合条件的上报省工信厅和财政厅复核查重。




问:我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听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技改示范类项目支持比较大,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支持方式。

答:2021年9月,省政府设立了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技术创新、头雁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国家级奖项定额奖励、中小企业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等七大类17个领域。省财政厅、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主要采取项目法分配,以财政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每年省财政厅、省工信厅联合下发申报指南,各地市县工信、财政部门组织企业开展申报工作。

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按照不高于项目购置生产、设计、检测、监测等设备、软件实际投资30%的比例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基数以发票核算为主,发票计算区间为上年度7月1日至申报年度6月30日。在计算区间内,申报项目设备、软件实际完成投资不低于2000万元(税前)。




问:我公司是市内一家电气装备制造企业,想问一下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有哪些具体要求,申报需要哪些程序?

答:申报范围:一般来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制造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均可以申报绿色工厂。

申报条件:申报绿色工厂有以下8项基本条件,均为一票否决项,分别为企业是否依法设立,且不存在违法建设和生产行为;近3年有无较大及以上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是否符合上下游供应商及相关利益方环境要求;是否建立绿色工厂组织领导机构;是否明确有内部分工和职责权限;是否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是否有中长期绿色发展规划、是否定期组织绿色制造知识培训教育。这8项都满足的话就可以申报绿色工厂。申报绿色工厂评价资料主要依据《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共有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6大类91项具体要求,今天就不再一一阐述,具体规定细节可以咨询相关县区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

申报流程:主要分为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评价、市(县)两级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省级或国家级)、公示命名等环节。




问:我是一个制造业企业,下一步想申报成为专精特新企业,请问我们需要做什么准备?通过什么途径进行申报?

答: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确实是目前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主导方向。2022年8月,工信部印发并实施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所以,您的企业如果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首先需要认定为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才具备省级专精特新的申报资格。省级创新型企业每年省厅会集中开展认定,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将文件发给大家,届时您可以通过属地的县(市、区)工信部门进行逐级上报。您也可以按照工信部最新制定的专、精、特、新、链、品的指标体系,提前做好申报准备。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