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关注三农问题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8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8-16
嘉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我家附近养殖场污染环境,气体难闻怎么处理?

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简单的从两个大的方面来说,一是养殖场污染问题,二是养殖气体难闻的问题。

一是养殖场污染问题。我们常说的养殖场污染主要指畜禽养殖粪污污染问题,也就是粪便和污水处理问题,我们平顶山市在这方面很明确,污水粪污不得进行直接对外排放,按照市政府的规划要求,我们平顶山市走资源利用的道路,全部粪污转化为粪肥进行还田利用。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对规模养殖场依照《畜牧法》进行管理,对于规模以下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

对于规模养殖场,依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新修订的《畜牧法》,生产标准和工艺相对完善,养殖场必须配备与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设施,2020年之后新建的养殖场,这个问题基本已解决,对于老养殖场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规模以下养殖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指导,一个是养殖量较小,一般养殖生猪存栏十几头,牛十头以下这些,多为家庭庭院养殖,这些养殖户,他们的畜禽粪污这一块可以结合我们农村现在进行的环境整治,也就是常说的“大三格小三格”,依照这个渠道进行消纳粪污,另一方面是生猪养殖年出栏超过50头但是小于500头的(一般是圈里生猪百十头这种)养殖户,这些养殖户一般有相对独立的养殖场地,农业部门建议依照规模场标准进行设施升级改造,建立配套的粪污消纳设施。

二是养殖气体难闻问题,目前我市2020年以后新建的规模养殖场,按照新的养殖工艺,猪舍内都建有除臭墙,场区周边气味不大。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散养户和一些老旧场区上边,对于这些养殖场(户)有三个建议,一是喷洒除臭剂,二是建立沼气系统变废为宝,三是勤打扫、收集,及时转化为粪肥进行还田。总结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政府鼓励养殖,但不能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和破坏生态环境”。




问:玉米得了锈病怎么治?

答:玉米南方锈病是随着台风暴雨传过来的一种危害玉米的病害,玉米受害以后会在叶子出现一些黄色、黄褐色或红褐色的斑点。前一段受超强台风“杜苏芮”影响,台风加强降雨天气对玉米南方锈病传播非常有利,今年发生程度要比常年偏重。这个病对玉米产量影响大,不加防治的话,一般减产20%左右,严重的会造成一半以上的产量损失。

建议农民朋友们经常到地里看看,如果看见玉米叶子上出现一些黄色、黄褐色或红褐色的斑点,就赶紧打药进行防治。防治药剂首选广谱高效的农药,像吡唑醚菌酯、丙环·嘧菌酯、唑醚·氟环唑等等,这些都可以。打药时候要选择早起或傍晚,避开高温时段儿,防止农药中毒。另外从上到下、叶子正面儿背面儿都打打,这样效果好。你也可以掺点儿杀虫剂和营养药,起到一喷多促,一喷多效的作用。




问:蔬菜大棚有无补贴政策?

答: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平政〔2023〕7)规定,对新建或扩建果蔬生产园区500亩、1000亩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对新建或扩建标准塑料大棚集中连片200亩、500亩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30万元;对新建或扩建日光温室集中连片100亩、200亩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5万元、30万元。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问:想办个养殖场,需要什么手续?

答:如果您资金充裕,建一个规模以上养殖场,手续相对麻烦一些,规模标准为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蛋鸡存栏1万只以上、肉鸡年出栏5万只以上、肉牛年出栏200头以上、肉羊年出栏1000只以上。首先是选址,不能选在禁养区,必须远离河流、饮用水源和村庄500米以上,同时符合当地畜牧业发展规划布局;其次占用土地性质不能是基本农田,详细办理情况可以到乡镇土地所咨询办理土地批复手续,三是要办理环评批复手续或在网上环评备案,四是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具备这些手续以后才可以开工建设。

规模以下养殖户办理程序一般为:选址用地需要到乡政府进行查询,该地块是否能够用于养殖场地建设,是否符合乡政府建设规划,在不影响周边村民正常生活情况下,可进行畜牧养殖。




问:网购的小麦种子,农业农村局能否做质量检测?

答:如果觉得种子有问题可以咨询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或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单位市种子站,市种子站对外接受种子质量检验。种子检验可以测定种子批次的种用价值,防止伪劣种子上市下田。种子站会采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检验内容主要包括纯度、净度、发芽率和水分四项指标。检验一次需要样品2公斤左右,10天左右出结果,另外根据你要检验的项目可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市种子站在新城区菊香路平新产业集聚区院内5号楼,联系电话:4978078。  




问:郏县冢头前王庄,以前环境挺好,近期村里道路两旁垃圾较多,能否清理一下?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和五年提升行动,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大部分村庄实现了干净整洁。但如您所说,我们近期也发现一些地方人居环境整治出现反弹,村庄及周边个别地方有垃圾堆积,清理转运不及时,特别是夏季,这些垃圾腐败变质后,臭味难闻,影响环境改善。就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反馈所在的县(市、区),组织力量将村内和路边垃圾立即清理转运,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其实,为解决同类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无死角、全覆盖、长效化,让所有村庄都变的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单位,在做好日常整治的同时,成立了3个专班工作组每天不间断对各县(市、区)开展随机暗访,查找问题不足,现场拍照反馈,督促整改提升。拍摄暗访专题片,在《平顶山市新闻联播》公开曝光播放。但环境整治工作是动态的,每天能到的地方也是有限的,这就是我们工作中的难点。

借此机会我想向全市父老乡亲们提一个倡议:请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按照干净整齐的标准,在做好自家庭院环境的同时,兼顾到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和保持,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到不乱扔生活垃圾(垃圾请统一放入村内配备的垃圾桶中),不乱排乱倒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浇花、浇菜、冲洗厕所等)。我们都长期生活在村子里,居住和生活环境的整治不是别人的事情,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现在各级都在帮助和支持村子整治环境卫生,广大农民朋友们更有责任和义务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我相信,我们通过上下一致共同努力,咱们广大农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在此,希望这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一些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