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党风政风热线》

2024年3月7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4-03-07
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孩子大学毕业了,想考公或其他事业单位,今年有这类招聘吗?

答:2024年我市计划参加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联考,具体考试安排由省人社厅统一组织,根据往年惯例,4月将发布招聘公告,5月进行笔试,具体时间还请关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以招聘公告上的时间为准。

 


问:我是转业军人,转业时养老金交重了,重叠的钱能退吗?

答:部队退役军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有重复的,为了保障退役军人的个人权益,不会让退回部队重新转移,可以由本地社保经办机构将重复缴费中的个人缴费部分退还本人。

 


问:上班时脚趾头被砸伤,单位不报工伤,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您这种情况可以自己报工伤。《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问:我去年毕业时学校说档案寄回原籍,请问现在我的档案在哪儿?

答:您可直接到户籍地所在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现场查询,也可登录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查询各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电话,进行电话查询。

 


问:我爸在武汉居住,生病住院需报销医药费,他的社保是平顶山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您要是代办的话,可以携带双方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当地的社保卡大厅重置密码。

 


问:我去年毕业,一直考研没考上,听说人社局发布有就业见习岗的信息,报名有啥条件?

答:见习人员是指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如果你去年毕业以后一直没有就业并且已经办理过实名制登记,那你现在完全符合就业见习的条件,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问:儿子去年毕业,工作定好了,企业要求如果企业交社保,工资要降200,请问人社部门这是否合理?

答:企业这种做法是违法的,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参加社保。如果你的儿子被用人单位以交社保为由克扣工资,可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向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

 


问:有40年工龄,没编制,能不能得到社保待遇?

答:机关事业单位的非在编人员,按规定可以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目前,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的条件是: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且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累计满15年。您只要符合以上两个条件即可享受社保待遇。

 


问:今年六月大学毕业,想找工作,如何联系人社部门找?

答:求职人员可登录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平顶山人社)注册账号,发布简历信息,进行求职。每当组织大型招聘会时,也会在公众号上推送。还有每周三在和顺路人才市场一楼大厅有常规招聘会,求职人员可参加现场招聘会。

 


问:2013年毕业,当初是办了人事档案托管,也交了钱,现进入事业单位,去年入编,工龄这个怎么算?

答:工龄问题需根据个人档案材料进行审核认定。你可以将本人的具体情况向你所在单位反映,由你单位负责同志到你单位所在地人社局工资科(股)提交你个人档案进行审核认定,确定工龄。

 


问:档案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退休前有一个预审档案,听说是提前一年办理是这样吗?

答:目前平顶山市直参保单位及人事代理机构可为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三个月的职工提前预审退休档案。各参保单位、人事代理机构应提前整理出本单位符合预审条件的人员名单,逐一核查职工档案提前做好初审工作,备齐预审相关材料在预审服务时间申请预审。

 


问:缴纳的养老保险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但不到15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办理退休,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取到多少养老金?

答: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待遇从年满60周岁并且足额缴费的次月开始领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年满45周岁的,逐年缴费到60周岁可以领取待遇。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目前基础养老金为13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个人账户储存额可使用累计缴费金额估算。

 


问:我是退休人员,每年需要进行指纹认证,但是不会用智能手机进行认证,怎么办?

答:如本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认证,可就近到社保便民服务合作网点,让工作人员协助认证;也可就近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进行认证;也可由会用智能手机的人员代他人认证。

 


问:原来在企业上班,后来进入事业编制,养老保险可以转吗?

答:可以转移,由本人或现单位到现参保地养老保险窗口申请办理。

 


问:叶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老年人去办事没耐心。

答:非常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注和监督。这个问题已经责成叶县人社局进行整改,由其对各业务经办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质量。平顶山市人社局以此为案例,举一反三,对全市人社系统服务窗口开展指导检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问:叶鲁高速社保补偿款什么时候能发放到农民手里?

答:根据豫人社〔2019〕1号文相关规定,此项目已预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叶鲁高速项目已按照规定向省人社厅报送了相关材料。还未补贴到位是因项目所涉及乡、镇正在审核补贴人员名单的信息,待审核完毕,根据程序向市财政部门申请资金后在线上进行发放。市人社局将加大对项目属地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