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党风政风热线》

2024年3月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卫东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4-03-12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卫东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在饭店吃饭,收餐位费是否合理?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八条规定: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因此,根据相关规定,餐饮经营者应该提供免费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供食客选择,而不是只提供收费的餐具。即使提供收费的餐具,也应当提醒、告知消费者,并进行明码标价。遇到上述问题,请保留好消费凭证,及时拔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问:理发店办的1000元理发卡,只用两次,理发店就关门了,该怎么维权?

答:预付式消费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提供了优惠与便捷,但也存在相应的风险。近年来,有关预付卡消费的投诉不断增多,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休闲消费、服装洗涤等行业。2012年,商务部颁布了《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由商务部门具体负责单用途预付卡的管理工作。如果是商家跑路、关门,建议您拨打110报警或者走其他的司法途径来挽回您的损失。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的消费者非必要不办卡,确需要办卡时一定要谨慎。一是首先要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要选择资质齐全、经营者状况良好,信誉度高的商家;二是办理预付卡时应根据实际需要适量充值,办卡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跑路等不确定因素;三是尽可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我基本上每天都要点外卖,今天我就想问一下,如何选择更安全卫生的外卖?

答:网络订餐,俗称叫外卖。外卖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每年都会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督促平台加强审查登记管理和线上信息公示,定期开展自查,下线无证店铺,规范配送行为,严查入网餐饮单位无证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议您在点外卖的时候,先查看入网餐饮单位是否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那些证照齐全、评价信誉度高的商家。有些入网的外卖餐饮,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后厨装有摄像头,您可以通过舌尖安全网等平台,实时查看店内的后厨卫生、操作现场和食物的制作过程。

 


问:我是学生家长,我家孩子天天在学校食堂吃饭,我想问问你们对校园食品安全是咋监管的?我们家长通过啥渠道能了解食品安全情况呢?

答: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维系着家庭的幸福安康,我们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全力维护校园食品安全。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后,我们都会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严查设施设备、制度建设、原料采购、食材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分装配送、食品留样等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严查校园周边小经营店是否取得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明,是否存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为了让学生吃得安全,家长能够放心,我们还在学校食堂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要求食堂公开后厨和餐食加工过程,将后厨上。学生家长登录舌尖安全网,就能直接查看孩子们当日当餐菜肴的制作情况。

 


问:抖音平台直播带货的产品,市场监管局是否有监管职能,能否放心购买?

答:根据市场监管职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网络宣传和产品质量以及食品安全具有管辖权,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七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相关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网络交易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平台内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实际经营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先行发现违法线索或者收到投诉、举报的,也可以进行管辖。最后,网购产品均会伴有一定风险,消费者可以根据网络平台和商户信誉以及购买经验做出符合自身的选择。

 


问:开办公司注册审批程序,有啥政策没?

答:一、办理方式。有四种方式:1.可以自愿选择去就近的县(市、区)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或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市场监管局窗口提出申请;2.手机端、电脑端在网上自主申请办理,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办理,或者通过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进入24h智能审批系统办理;3.预约上门,如果确有特殊情况不方便,市场监管局还提供专车上门服务,拨打2692007可以预约;4.银行网点申请,全市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118个网点均可办理,例如:市内万达广场对面工商银行、新华区政府对面工商银行等。

二、免费帮办代办。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东北角专门设置了助企惠客厅,环境舒适,设备齐全,3名业务素质熟练的帮办人员常年在岗,免费提供全程手把手的咨询、帮办、代办的服务。各县(市、区)政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也均有专职人员全程免费帮办。

三、免费刻章。现在在平顶山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可享受刻制包括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章、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等5枚印章,同时免费发放与实体印章同章同模的5枚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四、多部门事项一次办。现在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只需跑一趟,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单,就可以将与开办企业相关的营业执照、印章、银行开户、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登记、投资项目备案、水电气暖网报装、海关等19项业务一次办好。上述所有事项和服务全程免费,半天全部办好。

 


问:感觉学校附近小零食、小吃店不卫生,希望市场监管严查。

答:为了守好食品安全底线,针对这些小餐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实施分类治理,促进硬件提升。对于城区小餐饮,要求小餐饮单位必须有上下水,工具要有生熟区分标识,配备清洗消毒设备、三防设施(防鼠、防蝇和防尘)、带盖垃圾桶等。二是推广“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提升规范水平。要求小餐饮单位必须实施“6S”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入库登记等制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小餐饮经营者经营条件与承诺内容不符的,首先是责令其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于小经营店的食品安全,今后我们会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问:我开的有一家小作坊,做豆制品的,已经办理了小作坊登记证。我想把我的产品在抖音上销售,还有进大超市,但是他们说我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请问怎么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答:一、办理方式。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可采取线下申请网上申请两种方式。线下申请,向市政务服务中心5楼市场监管局窗口提交申请。网上申请,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上部门选择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事项选择食品生产许可即可以办理。

二、申请材料。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得具备经营主体资格,需要获得营业执照,并提交以下材料:申请书、生产设备布局图、工艺流程图、主要设备设施清单、人员信息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三、办理流程。申请被受理之后,审批部门会指派现场核查组,对企业的生产厂房、设备设施、人员、制度等进行现场核查,作出核查结论。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决定。

四、产品标准。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确定产品的执行标准,根据产品品种和生产工艺,可以选择适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也可以制定属于自己企业的企业标准,但是企业标准必须严于国家标准。现在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即可,无需再向省级卫健部门备案。

五、产品检验。每个食品生产企业都需要有化验员来对产品进行检验。化验员并没有要求具有什么特定职业资格证,但是化验员必须具有能根据本企业的产品的执行标准来对产品进行检验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如果有的项目太难,实在找不到人检验,可以委托本市官方机构-平顶山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来进行产品检验,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

六、咨询途径。可以拨打市场监管局的热线电话269200726920762588113进行咨询,也可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5楼市场监管局窗口进行现场咨询,还可以关注公众号鹰城开办企业便利通查看办事指南。

 


问:当下市场中很多常见的一些人注册了公司或者个体工商户之后,开始招募会员。很多时候消费者没有消费完毕甚至有可能没有消费店铺就关门了。此种情况下消费者维权较难,消费者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后也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诉讼的话时间及金钱成本较大,很多时候消费者考虑到数额不大最终就不了了之,对此情况,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面对消费者投诉是会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答:企业以招募会员的形式提前收取服务费,类似于企业发行商业单用途预付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一方面要及时开展相关消费提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积极依法履职,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协助消费者处理相关投诉事项;另一方面要根据《通知》内容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嫌违法商户,重点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

 


问:年后,家里面趁着活动买了一台新的电视机,但是第二天打开看的时候,电视机边缘处有个小黑点,以为是节目上自带的,但是换了好几个频道都有小黑点,当天就联系了商家,商家返厂维修后说不属于硬件性能问题,但是我觉得电视外观有明显的质量问题,请问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解决我的问题?

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八条规定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扣除因修理占用和无零配件待修的时间。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凭发票及三包凭证办理修理、换货、退货。请保存好您的发票及三包凭证,我们将进一步调查了解,组织调解。

 


问:市区的停车场有的收5元,有的收10元,收费都不一致,收费标准是怎么定的?上次在公园南门的停车场也没牌子,直接收费10元,我要投诉,该怎么投诉?

答:2021年,市发改委和市城市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完善平顶山市公共停车场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市停车场服务收费。停车收费实施两种收费形式,一种是实行政府定价,像公益性的停车场,比如:政府财政投资建的:机场、车站、码头,还有旅游景点,公立医院、学校、体育场、博物馆等,按照政府定价范围标准进行收费,其他依法设立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有投资方、经营者遵循市场规律,统筹考虑运营成本、市场需求、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收费标准,另外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停车服务实行阶梯收费制度,具体的收费标准都有详细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五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按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停车场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标价牌标明收费定价形式、收费标准、计算办法、投诉举报电话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民如果发现违反《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相关规定的问题,可以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