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信息
17456
2020-05-21
卫东区民政窗口刁难群众,变相收费!
2020年5月20日是年轻人的“情人节”,是疫情稳定后第一个结婚热门日子,民政部门这一天加班加点帮助有情人办理结婚登记,但是不和谐反和谐的一幕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窗口上演!我与妻子事先在民政局网站上预约婚姻登记无果;现场登记,拿出自己复印的材料(户口本户主页、户主本人页、本人页、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一个人正反面复印至同一页)被告知不合格。试问,合格的复印样式在哪里有公示?公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同一张A4纸上有何不合格之说?结果复印一张一元钱,由其他窗口外包公司代收。填写材料时,《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一处写错,被工作人员告知写错需要掏一元钱重新打印填写!试问,该《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网站是否有下载,为何窗口只提供一张? 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服务更走心,群众才会更暖心;卫东区行政服务中心没有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没有做到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请贵单位根据以上反映情况,回答以下问题:1、为何平顶山市民政局婚姻登记预约功能不可用?2、婚姻登记复印标准在哪里找?3、《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为何无下载,为何收费?
回复信息
市民政局
2020-07-01
收到市政府关于网民留言反映“卫东区民政窗口刁难群众、变相收费”的网民留言,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接到网民留言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当事人电话取得了联系,首先对因婚姻登记员在工作态度不好带来的不便请求当事人谅解,同时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如下:(一)婚姻登记预约问题。 “5月20日”是特殊时段结婚登记时间,根据上级要求,针对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卫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满足新人愿望,启动高峰登记应急预案,抽调工作人员协助婚姻登记窗口办理婚姻登记,当天累计办理145(预约50对)对登记手续。由于婚姻预约系统无法限制预约人数,为避免登记人员扎堆办理业务,暂时关闭了网络预约功能,通过开通热线电话为群众开展预约服务工作,现该功能已开通。(二)婚姻登记复印标准未告知问题。“5月20日”由于办理婚姻登记的人员较多,超出预约规定人数,为避免办事群众长时间等待,卫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临时从局机关抽调了几名工作人员协助工作,由于抽调人员业务不太熟练,没有及时引导办事群众查看相关登记样本和讲解办理流程,导致在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时没有及时引导办事群众查看相关样本。(三)《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为何无下载、为何有收费问题。婚姻登记窗口办理事项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登记证件是整箱配备一套证件一套声明书,如当事人填写错误的需要自行复印,卫东区民政局不提供任何收费服务项目;对于无法下载《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的事宜,由于当前技术、设备不完善等其它原因,暂时不能提拱网上下载服务,针对这种情况,我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尽快加以完善。 2020年6月28日
回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