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市容颜提升城市气质 湛河区扎实推进“四城联创”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5月26日上午,湛河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光明路、湛南路等主干道沿线进行反复巡查,制止流动摊贩乱摆乱设、占道经营等行为。

自本月22日起,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乱扯乱挂200余处,暂扣台秤、桌椅、灯箱等经营用具100余件,拆除破旧线杆广告、门头牌匾和条幅标语等各类户外广告200余处。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该区把“四城联创”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抓手,按照各项创建标准,不断完善机制,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统力创建,着力实施硬件补强、环境创优、文明倡树三大攻坚工程,重点推进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整治等15项工作,扮靓城市容颜、提升城市气质。

“今年,围绕‘四城联创’工作,湛河区持续在全域范围内推进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夏季行动’、餐饮行业油烟专项整治‘清新’行动和精细化‘城市清洁’行动等‘三大行动’,着力改善辖区市容面貌。”该区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说。

强力推进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夏季行动”。入夏以来,湛河区划定重点整治区域,对辖区光明路、中兴路、开源路、新华路、湛南路等主干道沿线流动摊贩乱摆乱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取缔。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治理难度大、易反弹的特点,该区城市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在集中整治前认真做好摸排工作,并向占道经营商户和流动商贩发放《致辖区商户的一封信》《文明经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积极引导流动商贩入市规范经营。对不听劝导的占道经营行为,坚决依法取缔处罚。此外,该区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定人、定点、定责“三定”管理原则,建立起“领导包片、中队管面、队员管段”的市容环境秩序长效监管机制。针对“城管下班、摊贩上班”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安排机动大队与执勤大队提前对接,有效填补管理时间上的真空地带,实现城市管理无缝隙。

持续开展餐饮行业油烟专项整治“清新”行动。该区通过明察暗访、错时执法等形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片区、重点路段、重点小区,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联合执法全覆盖、源头管控无死角,推动餐饮企业环保达标、常态长效;通过“双随机、零通知”的方式,对油烟扰民问题投诉多发区域进行突击检测,倒逼餐饮业经营者提前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餐饮业油烟执法规范化工作机制。通过研究分析油烟问题专项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提出兼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方案,并总结提炼成治理油烟工作的“湛河样本”。今年以来,该区共约谈餐饮经营单位责任人60余人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店油烟污染问题,取得了扎实成效。

深入实施精细化“城市清洁”行动。今年,自改善空气质量百日会战开始以来,湛河区不断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每天两扫两保,使清扫和保洁之间有效衔接,不留人员和时间空当;路边垃圾杂物及时收集,果皮箱每天定时清掏、擦洗;主次道路每天机械化清扫4次、洒水10次,有效降低道路扬尘。对重点区域附近路段不间断喷雾洒水,保持路面湿润,强化臭氧管控。同时,积极开展城市大清洁活动,每周五出动60多台环卫车辆,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卫生大扫除,彻底清洗冲刷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厕、垃圾中转站及办公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