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各县(市、区)和市直19个牵头部门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打造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宗旨,围绕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导落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出了规范“任务书”,列出了标准“监督表”。截至2020年底,全市12个县(市、区)和143个乡镇(街道)圆满完成26个试点领域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其中县(市、区)标准目录涉及一级事项1341项、二级事项9088项,乡镇(街道)标准目录涉及一级事项925项、二级事项2694项,实现了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质效双提升。

一、围绕立标准,强化统筹协调推进

以全面落实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为重点,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

(一)分工明责“有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市政府19个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责任,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责任部门把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要步骤和基础性工程,健全体系、整体联动、高效实施。其中,市教育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部门“头雁效应”发挥充分,汝州市、舞钢市、郏县、鲁山县、卫东区、石龙区等县(市、区)政府“主力军”作用发挥突出。

(二)吃透标准“有底数”。各相关单位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领域标准指引,依据本地、本级所授职责权限,反复梳理细化公开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做到底子清、事项明。叶县、湛河区、石龙区等地多次组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细化分解政务公开事项,保留清单内事项,筛除权责外事项,调整与业务不一致事项,不断完善公开事项及内容编制,高质量完成标准化目录编制。

(三)公开透明“有成效”。目录编制过程中,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丰富宣传内容,全方位、时效性发布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提高基层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编制完成后,积极稳妥做好发布工作,于2020年12月底前在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展示内容清晰、要素齐全的公开标准目录,让基层群众一目了然,看得见、摸得着,便于办事全过程监督。汝州市、卫东区、石龙区工作主动靠前、成效明显。汝州市作为国家试点,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按省定时限于2020年6月底前发布了26个试点领域规范标准目录。其他县(市、区)中,卫东区于2020年8月底前梳理完成了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石龙区率先于9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了标准目录。

二、围绕促规范,做优线上线下平台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规范化的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提升管理有效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高新区、市公安局、商务局按要求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于2020年年底前将所办网站迁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至此,全市42个政府网站全部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实现了“一网集成”并迁移上云,政府信息资源得到有效集聚。除新华区外,全市政府网站完成改版升级,增加了全文检索、智能搜索和无障碍浏览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便捷性和易用性。基层群众既可单点登录查阅所需政府信息,又可根据名称、关键词等精准匹配、快速查找相关信息。

(二)大厅服务进一步快捷。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突出“随时办”大厅服务,在综合政务自助机基础上,引进便民利企智能终端设备,全省首创24小时自助办理二手房网签备案、房屋维修基金电子化征缴、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截至目前,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实现70多项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各县(市、区)优化工作流程,将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清单和填报样表等在政务服务网公开,让申请人一次性全面了解审批过程。宝丰县、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实行“多证合一”“集成服务”“就近办理”,在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将办结时间压缩在2个小时内,法定办理时间与实际办理时间压缩比达87.97%。

(三)传统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各地发挥《市长信箱》联通政民两端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20年,全市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795件,办结1777件,办结率为98.9%,群众满意率达90%。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公示公告栏,以张贴各类表格或政策文件等形式,及时公开基层民生资金发放、低保、养老政策、申报结果等末端保障。卫东区持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各届各方面代表、群众参与活动,实地感受行政机关工作。还积极利用“村村通”广播阵地,喊响“大喇叭”,变群众查阅为耳畔公开,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急需了解的政策措施第一时间送达基层群众。

三、围绕增效能,提升公开服务水平

以促进服务增效能为宗旨,对标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以实际成效满足基层群众办事需求。

(一)试点领域事项公开度逐步加大。汝州市、舞钢市、新华区政府率先对照发布的标准目录,完善机制,陆续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中设置要素齐全、内容准确的各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和发布页面,动态发布26个试点领域各类政府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新华区设立22个领域公开栏目共5级461个,层次分明,分类展现,便于群众查阅。汝州市先后发布26个领域信息6000余条。

(二)办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政务服务大厅顺应群众期盼,补齐服务“短板”,对上班族利用节假日办理事项的诉求给予积极回应,选取不动产、税务、房产、社保、医保5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机制,每个事项周末保留1-2个窗口,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周末到大厅现场办理,办事服务更加高效、贴心,获得广泛好评。“周末不打烊”便民服务开展以来,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30项。

(三)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加快。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立足实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结合公开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根据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分解结果,对拆分事项全部予以认领,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机构、监督方式等事项要素配置,再造办事流程,大幅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公开的2185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详实率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均达到100%。其中,舞钢市创新“一件事”改革,推出了办理流程再造、“六个一”实施办理,对外公开并实现全市30项“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四)服务效能监督全面加大。市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办事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全面推广使用“好差评”系统,让办事群众实时掌握事中进展、及时获知事后结果,并对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实时公开并及时向评价人进行反馈。“好差评”系统启用以来,各入驻大厅单位以好评为工作动力、提高服务效率,以差评反思总结改进、及时解决问题,好评事项达到99.99%,差评事项按时整改率为100%,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四、围绕强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牵动,扩大基层群众参与,准确解读政策,回应各方关切,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

(一)基层群众决策参与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突破口,一改过去行政决策群众末端参与的做法,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聪明才智,扩大基层群众参与度。目录编制工作伊始,石龙区、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等单位对涉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土地征收”“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涉农补贴”等基层群众最想了解内容,通过政府网站、信函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意征集、在线访谈,接受群众的各类建议。目录编制过程中,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予以吸纳,并及时公开采纳情况,把体现民意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提高了基层群众认可度。

(二)解读回应机制进一步健全。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做到重要政策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对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通过文字、图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解读,多元化解读比例明显提升。全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文字解读14篇,图表解读8篇,通过领导访谈解读8期,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11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各级各部门还综合利用好各类互动平台渠道,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高新区对“孕妇就医难”、示范区对“枫叶学校学生呕吐”、市民政局联合鲁山县对“流浪老人安置”等网络舆情及时处置、回应,有效化解了公众误解和质疑。市政府官微官博发布的“新华社向全世界推介平顶山”“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66条公交运行线路调整”等正能量信息点击量超过1万人次,其中“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点击量突破22万人次,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

(三)村(居)务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各县(市、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延伸基层政务公开至村(社区),明确村(社区)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并设联络员,及时在公开栏上公开财务收支、惠民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信息,形成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工作格局。舞钢市以“五公开”要求规范村(居)务公开,设立回音壁,回复群众意见建议,实现公开受众全覆盖,保障村(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将政务服务微信平台同步链接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府门户网站,推广系统应用延伸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公开公平保障。   

五、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

回顾2020年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同时,各级各部门需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下步工作中着力补齐短板、认真改进不足。

一是除汝州市、舞钢市、新华区设置基层各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发布信息外,其他县(市、区)在标准目录编制上着力较多、未设置公开栏目,全面推进广度和深度不够。

二是郏县、鲁山县、叶县、卫东区、高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没有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栏目。

三是多元化政策解读比例不高,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工作不够全面。

四是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所辖村(社区)普遍没有梳理编制村(居)务公开标准目录。

(一)加强业务指导培训。通过讲座、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办事效率,实现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思维模式的转变,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努力做到“主动公开、全面公开、依法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范围。用好编制发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时完善各领域各类信息栏目,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重点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领域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多渠道及时发布试点领域动态政府信息,让政务公开真正惠及基层群众。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紧贴基层实际,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做好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办事一本通”编制及村(居)务公开完善等工作,努力打造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更多特色和亮点。

(四)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全程跟踪,悉心督促指导,做到应改尽改、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