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办〔2022〕6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08
  • 发布日期
  • 2022-03-10
  • 主题分类
  • 办理总体情况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平政办〔2022〕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提案(以下统称建议提案)共计477件,其中建议113件、提案364件。为扎实做好2022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建议提案无小事”的理念,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的着力点,促进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要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加强统筹协调、拧紧责任链条、凝聚办理合力。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要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对所有建议提案的复文逐一审核签发;分管领导要对分工范围内的建议提案逐件制定办理方案,及时指导、协调并参与办理工作。尤其是对市人大、市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要实行领导包案制,包案领导对分包案件直接负责。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后,需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再正式行文答复。

二、明确节点,严格办理程序

(一)严格办理时限接到建议提案后,承办单位要及时签收并将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和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并于15日内,将本单位制定的建议提案办理方案、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的职务、姓名、联系方式报市政府督查室。对交办意见存在异议的,应于10日内提出调整交办意见的申请,报市政府督查室审核处理。所有建议提案需在2022年5月30日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情况复杂需延长办理时限的,要向市人大选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及市政府督查室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对于协同办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要积极沟通联系,主办单位主要领导在收到建议提案后10日内,召集各协办单位共同协商确定办理方案;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安排分管领导参加协商,并将本单位协办意见于1个月内函告主办单位,同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一式2份)。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协商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主办单位未召集协商、协办单位协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二)严格答复要求建议提案答复应按照统一格式行文。根据问题解决程度,用“A、B、C”三类标注办理结果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以及所提问题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明文规定并且承办单位已解释说明相关情况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用“C”标明。各承办单位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复文要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沟通情况表》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满意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要重新办理,并于1个月内再次答复。

建议的签收与答复路径:进入市人大官方网站(www.pdsrd.gov.cn),在网站首页右边中间位置点击“平顶山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进入平台系统登录界面。办理单位使用各自单位账号登录,登录初始密码为111111。

提案的签收与答复路径:进入市政协官方网站(www.pdszx.gov.cn),在网站首页左面中间位置点击“网上提案”,进入平台登录界面,点击“承办单位登录”,下拉“承办单位”菜单,找出相应承办单位,初始登录密码为000(以前办理过的单位,登录密码仍为已修改密码)。

(三)严格统计总结各承办单位在办理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对出台有新政策、办理有新进展的建议提案及时调整完善,促进办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凡办理建议提案在5件以上(含5件)的承办单位,需于2022年9月30日前将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市政府督查室。

三、务实重效,提升办理质量

(一)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各承办单位要“走出去”聚焦民生热点。加强办前研判分析,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沟通、勤联系,提高见面率,把意图摸实摸透;加强办中实地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办理精准可行;加强办后答复调整完善,增强工作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要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进来”,积极参与并监督政府工作,依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过硬的专业学识、深厚的职业素养,进一步形成办理合力,提高办理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二)注重“责任下沉”与“管理提升”相结合各承办单位要持续完善责任机制,做到责任下沉、层层传导压力,打通办理责任“最后一公里”。要将本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的具体职责、工作标准、办理流程逐一明确,列出清单、建好台账,在办理过程中定期对标对表,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研判分办、沟通联络、协调推进、答复上传等环节任务,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精细管理、提质增效。

(三)注重“跟踪督办”与“过程指导”相结合市政府督查室在延续以往做法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督办与指导相结合,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主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适时组织开展办理专项督导活动,在督导人员构成、督导内容、结果运用等方面细化措施,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既督办理进度,又督问题解决,积极引导各承办单位将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固化为长效机制并予以推广。要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对办理速度快、质量好的提出表扬,对无故延误期限、办理质效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规问责,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承办单位答复人大代表建议的办文格式.pdf

                    2.承办单位答复政协提案的办文格式.pdf

                    3.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沟通情况表.pdf

                    4.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pdf

                    5.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账号.pdf

2022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