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资源
来源: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文化资源丰厚。境内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平顶山文物古迹众多,遗存形态较好。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汝州风穴寺、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应国墓地、蒲城店遗址、张公巷瓷窑遗址、法行寺塔、汝州学宫、望城岗冶铁遗址、元次山碑、段店瓷窑遗址、叶县县衙、三苏墓与祠、郏县文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有黄庭坚《幽兰赋》碑、塔里赤墓碑、鲁山文庙、鲁山邓小平旧居、临沣寨、马秃塔儿墓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有徐玉诺故居及墓、郏县薛店镇的哈拉角旱墓碑、卫东区的门楼张民居建筑群、鲁山县仓头乡的仓头古墓群、鲁山县库区乡中华刘姓始祖苑、叶县叶邑镇的叶公陵园等。平顶山市有香山寺、风穴寺、佛泉寺三大寺院。香山寺始建于东汉,是汉传观音文化的源头;风穴寺始建于北魏,与洛阳白马寺、开封相国寺和登封少林寺并称“中州四大名刹”;佛泉寺以天下第一大佛、世界第一大钟享誉华夏。平顶山市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造就了九大独特的文化现象。佛教文化:有世界第一大佛——中原大佛、千手观音得道证果祖庭——香山寺、“中原四大名刹”之一风穴寺。曲艺文化: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闻名全国的赵庄魔术,是中国“曲艺之乡”“魔术之乡”和曲剧的发源地。陶瓷文化:出土于汝州市的鹳鱼石斧图彩陶缸距今约6000年历史,是旷世奇宝。200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67件不可移动文物之首。有国家重大考古发现——宝丰清凉寺、汝州张公巷汝官窑遗址。温泉文化:有与骊山温泉齐名的汉唐皇家温泉——汝州温泉,被誉为“皇女神汤”的鲁山三汤温泉。酿酒文化:中国酿酒鼻祖仪狄造酒就在宝丰,宋代时期就留下“酒务春风”的佳话。姓氏文化:是世界刘姓、叶姓、沈姓华人的祖籍地。三苏文化:有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陵园——三苏园。县署文化:有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明代县衙——叶县县署。书法文化:中国书法城现存汝州市的《汝帖》与《淳化阁帖》《泉州帖》和《绛州帖》并称为四大名帖,堪称古代碑帖中的珍品,明清时代曾驰名华夏。现存鲁山县一高的元次山碑,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63岁时为好友元结亲手撰写并书丹的悼文,是颜体的代表作品之一。现存叶县县署的《幽兰赋》碑,共12帧,为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的珍贵书迹。现存香山寺的《香山大悲菩萨传》碑,亦称“蔡京碑”,镶在香山宝塔底层券洞内,是中国最早记载观音证道成佛的历史文献,由北宋朝廷重臣著名书法家蔡京书丹。郏县三苏园内的东坡碑林,100位当代书法名家书写100篇书体各异的苏轼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气势磅礴,洋洋大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