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平顶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年5月11日在政协第九届平顶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政协主席 黄庚倜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领导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们高举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与祖国共奋进的重要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五大转型”,持续提升“八个度”,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坚守“转”的定力、体现“高”的追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多项指标和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平顶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2019年,也是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召开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性赋能、指引方向,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在中共平顶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着力点,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改革精神、创新举措、务实作风推动工作。全年工作有大事、有亮点、有特色,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政协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委办公厅《实施意见》和市委《分工方案》,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专题调研,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推进会,推动落实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定《平顶山市政协系统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各级政协全部成立专委会(界别)功能型党支部,建立学习制度、完善活动机制,制定支部建设“四有标准”。全年举行学习座谈、专题党课83次,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1次。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我市做典型发言,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全力创建“鹰城协商”品牌。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建设“鹰城协商”品牌为抓手,突出协商主责主业,把全体会议议政、常委会议政、专题议政、界别议政、基层议政等协商活动贯通起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更加突显。强化协商民主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平顶山市政协民主协商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了协商形式、规范了协商流程,对协商成果转化运用作出了机制性安排,协商议政实效持续增强。全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举办“鹰城协商”11次,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广泛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汇集起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鹰城协商”成果走上省政协全会,努力在更高层面为我市改革发展鼓与呼。先后围绕“打造中国尼龙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开创了省辖市政协连续2年在省政协全会上发言的先例。“鹰城协商”以高密度、深切入、出实效的特点,成为平顶山协商民主的新亮点。《人民政协报》《协商论坛》进行了广泛宣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开幕当天,《河南日报》以“鹰城协商品牌越擦越亮”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

三是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发展。集中体现在“四个探索”“四个首次”。探索建立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推动委员“全员入委”,首次开展市政协全体会议前全市政协委员全员培训。探索建立市政协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四联系”机制,首次开展市政协“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探索建立住平省政协委员之家,认真落实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首次组织住平省政协委员围绕高质量参加省政协全会举行专题座谈。探索建立委员议事座谈新平台,在全省率先制定《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办法》,首次组织界别委员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以新理念谋划思路,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建新机制推进工作。

四是隆重举办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白龟湖杯——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举行纪念现行政协章程颁布实施37周年宣传活动,编辑出版《神奇的城市——平顶山》画册,推出“出彩政协人”系列电视展播,开展全市政协系统专题演讲比赛,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代表考察中国尼龙城、郑万高铁、沙河复航等重点项目,积极引导他们体验新变化、感受新成就、共谋新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为履职主线,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六种形式,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深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打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坚强领导之下,紧紧围绕持续提升“八个度”、加快推动“五大转型”、建设国家“两区”、实现“两个高质量”等重点工作,思考、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确保市委有号召,政协坚决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协坚决落实。

(二)聚焦中心任务,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是倾力服务脱贫攻坚。选择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举行专题议政。二是助力做好污染防治。统筹各民主党派、县区政协、政协智库等力量,聚焦“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视察。针对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河道治理、森林河南“六化”建设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围绕“四水同治”“国土绿化”等举行专题协商。三是同力强化风险防范。就“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问题楼盘”“推进宗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组织专项视察,积极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献计出力。四是协力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要求,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领6个调研组分赴各县区走访企业、交流座谈、问卷调查。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我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12项任务落实情况,统计分析数据350条,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表彰先进、整改提高提供了决策依据。五是全力参与全面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选聘38名特约民主监督员,参与“百姓问政”,聚焦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整治、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六是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举行常委会专题议政,深入省内外调研考察,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开展履职培训,力求提出高质量对策建议,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三)坚守为民宗旨,积极助推改善民生福祉。一是真情回应民生期盼。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城乡幼儿早期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建设”等开展协商议政,选择“特殊教育发展与管理”“失学青少年教育问题”等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民困、纾民忧。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针对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百城建设提质等,组织开展委员视察。二是积极维护民生民利。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办法》,召开优质提案培育工作座谈会,开展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年活动。全年开展提案督办活动13次,办复提案393件,办复率100%。提案反映的消防安全、医疗卫生、职业教育、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逐步解决。三是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召开全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推进会,建立信息员队伍,畅通报送渠道。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8期。其中,“关于解决香山风景区居民燃气使用问题”“推进校园厕所革命”“成立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病医院”等社情民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加快解决。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持续开展爱心捐赠、下乡义诊、助学慰问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跟自己很亲。

(四)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改革发展稳定强大合力。一是尊重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通过大会发言、集体提案、联合调研等形式,为他们履职搭建有效平台。党派团体全年参与协商活动34次,提交集体提案50件、会议发言材料86篇、社情民意信息23条。二是密切联系民族宗教人士和港澳台侨同胞。积极邀请少数民族界代表人士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宗教界委员列席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引导他们在参与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进共识。组织开展“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维护在平侨胞侨眷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文史工作。召开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座谈会,深度挖掘我市汝瓷文化、知青文化、三苏文化、诸葛文化等资源,筹备墨子诞辰2500年纪念活动,编辑出版《平顶山政协年鉴》,完成《乡村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稿件征编。四是加强政协组织间指导联系。积极争取省政协工作支持,全年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先后7次来平视察调研,对我市政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精心指导。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和联系,出台《关于建立住乡(镇、街道)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召开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办公室主任座谈会,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五)坚持固本强基,深入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高标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开展“8+1+1”专项整治,党员干部的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实,履职成效更加明显。二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委员培训计划,有序开展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知情明政学习,推荐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全年培训各级政协委员700余人次。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反馈制度,督促委员在其位、尽其责。三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扎实办好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各类信息863篇,在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1篇,上稿量、阅读量、转发量均处于全省前列。加强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的宣传策划,全年在《人民政协报》《河南日报》《协商论坛》等媒体推出深度报道、系列报道17篇,全方位展示我市政协工作的新成效。四是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机关“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规范公文运转,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检,深入开展市政协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督促机关党员干部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6次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周斌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政协作用,带头在市政协全会开幕会上发表讲话,注重向市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多次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协商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使我们深感温暖、深受鞭策。张雷明市长多次出席市政协重要会议,带头通报情况、听取建议,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使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到政协通报情况、参与协商,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平顶山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及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各县区政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凝聚共识的方法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实效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委员责任担当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履职工作中体现得还不够明显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六大体系”,实行“十个最”的战时机制,探索创新“十大举措”,用坚决果断的行动和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迅速响应、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为我市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1500余万元,报送疫情防控信息2300余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6篇,许多好的建议得到采纳。复工复产以来,常委会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政协履职,按照市委点题,及时组织开展“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落实情况”监督视察,聚焦“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举行专题议政,围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举办市政协首次远程协商网络议政,针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提优、台资企业发展等工作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组织市县两级政协稳步推进贯穿全年的“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活动,联合开展“走访、宣讲、调研”活动,发提振信心之声、谋务实管用之策、聚同心助推之力,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完善和落实政协重要工作制度,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努力为我市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联合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市政协理论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步。要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协党建制度机制,加强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自身建设,推进政协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发政协党员干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市政协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二)紧扣中心任务,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把协助市委市政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速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发展作为履职主攻方向,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改造升级、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等课题,灵活开展履职活动,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就谋划“十四五”规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举行常委会议政,聚焦推进循环水系重点工程建设举行专题议政,围绕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发展红牛产业、打造墨子文化品牌、合理布局中小学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加强社区物业管理等课题,进行对口协商。针对“应对疫情,重大项目工程谋划情况”、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红色旅游产业保护与开发、健康养老城市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医院建设项目进展等议题,深入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围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项视察。

(三)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实践。要在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的履职实践中持续创建“鹰城协商”品牌,以举办委员议事座谈、探索建设《鹰城协商》网络议政平台为抓手,灵活多样搭建协商平台、议政载体,推动协商形式再完善;以遵守协商规则、倡树协商理念为重点,做好协商互动的程序设计和程序落实,推动协商能力再增强;以增强选题靶向性、调研基础性、质量导向性为核心,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制定协商质量评价工作办法,推动协商质效再提升,努力把“鹰城协商”品牌创建成为平顶山民主政治建设的名片和深化民主政治改革的亮点。

(四)更好凝聚共识,扎实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职能。要持续健全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灵活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常态化工作,发挥“四联系”机制作用,创办“委员讲堂”,履行好凝聚共识新职能。要持续完善合作共事机制,邀请和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协同开展协商监督等活动,支持他们在政协发挥履职作用。要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联谊,为他们参与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要切实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列席市政协有关会议,围绕民族团结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视察。要充分发挥文化统战功能,深度挖掘我市地域特色文化,着力做好“十三五”时期我市重大事件史料整理、编纂工作,出版《平顶山十大名人》丛书,举办墨子诞辰2500年纪念活动。

(五)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完善落实人民政协重要工作制度。要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健全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要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保障政协履职高质量开展。要健全对县区政协工作指导制度,聚焦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视察,着力解决县区政协基础薄弱、力量薄弱,特别是专委会“一人委”问题。

(六)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之家”平台作用,落实委员年度培训计划,完善全体会议前委员培训机制,教育委员提升道德修养,严格廉洁自律,增强“四个意识”、增进“四个认同”,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团结界别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强化委员履职管理,落实常委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建立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落实委员退出机制,督促委员担当作为、创先争优。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经验成绩、形成长效机制,把“永恒课题”永恒抓好,“终身课题”终身答好。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新时代人民政协“四个第一线”意识,深化“两学两比两争”,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拉高工作标杆,营造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催人奋起,新责任新担当彰显初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顶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