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田秀忠 杨德坤 高轶鹏 蔡文瑶 张亚丹 孙鹏飞 程颖 王民峰 王孟鹤 常洪涛 杨元琪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杨德坤 高轶鹏 蔡文瑶 张亚丹 孙鹏飞 程颖 王民峰 王孟鹤 常洪涛 杨元琪)2月2日,出席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了一年来的人大常委会工作,为2021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确立了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必将对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法检“两院”报告文风朴实、求真务实,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

许红兵代表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督促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落实,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多组织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为代表们提供更好的履职平台,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法检“两院”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改革,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畅通便民渠道,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提升幸福感。

丁国浩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紧贴民心,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中体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就,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法检两院着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扎实推进平安鹰城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崇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徐延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出台了《平顶山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平顶山市河道保护条例》,必将对我市环境友好度、社会文明度、群众幸福度、形象美誉度的大幅提升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法检两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和法律监督职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工作可圈可点。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打击网络犯罪、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艰巨任务,迎难而上,创造性开展工作,破解了很多难题。

周明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指出,要着眼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平顶山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更加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示范带动,围绕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广泛的力量,苦干实干、久久为功,积极谋划契合实际的乡村振兴产业,加强乡村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建设提升行动,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城乡融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

王万里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建议法检两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在案件受理、司法救助、诉讼保障、纠纷调解、裁判执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司法服务,把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更好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王秀彩、周自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建议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学习机制,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宋洁代表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也充分反映了司法机关在深化司法改革、执法为民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彰显了执法为民意志和决心。建议今后法院能够与本市职业院校共建法律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于社会主义法律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万金涛、周丽平代表说,法检两院去年坚持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防范并举,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检察两院在公益诉讼方面进一步拓宽范围、加大力度,特别是加大环保领域、民生领域的公益诉讼力度,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切实增强公益保护效果。

李慧转、李运平代表说,希望法检两院今年继续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小程序等便民渠道,向当事人及时推送执行节点信息,让当事人实时掌握执行进程。通过推行诉讼事项“网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立案登记、在线缴费、跨域立案、信息查阅,以更强的政治自觉为民司法。

李留根、昝胜利代表说,建议法检两院继续加强基层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办案能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