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常洪涛 田秀忠 杨德坤 高轶鹏 王孟鹤 程颖 杨元琪 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 田秀忠 杨德坤 高轶鹏 王孟鹤 程颖 杨元琪 张亚丹)2月2日,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对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案例典型,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分析问题全面透彻。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两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魏照艺委员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职责,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为加快我市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新的一年,两院继续立足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公平、正义、有力的司法保障;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思想,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促进创新驱动、强化创新发展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张剑锋委员说,去年,法检两院为法治鹰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法院致力于民生权益保障,畅通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820万元。作为一名农林界别的委员,建议法院今年继续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强化涉农民工司法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构建阳光执行制度体系,把执行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落到实处。

张建国委员说,希望法检两院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打造过硬队伍,审理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案件,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全力做好支持、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经营发展,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新需求。

刘文广委员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直面问题不回避,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创出了很好的经验做法。建议进一步加大网络便民服务举措的宣传和保障力度,通过畅通网上立案等渠道建设,加强网络平台优化和链接推送流程的宣传引导等,简化、便捷司法程序,切实提高网络司法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

李金祥委员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夺取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检察官素质;进一步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俞东委员说,法检两院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建议法检两院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特别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尽量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同时,积极推动普法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借助自有、自办教育基地,为中小学校提供相应的法治教育资源和实践机会。

王德建、许红生委员说,一年来,法检两院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司法为民践行有力,司法改革成效显著。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司法保障。市人民检察院为维护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法检两院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智慧办案力度,加强法律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