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 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2月2日上午,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斌、葛巧红、李萍、张明新、巩国顺、张荣海、闫廷瑞、齐俊禄、韩宏亮、肖元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张荣海主持。

市领导张雷明、黄庚倜、杨克俊、李建民、岳杰勇、邓志辉、王翼、刘凯、张弓、刘文海、刘颖、张庆一、赵军、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侯红光、孙建豪、杨英锋、张国典、王辉、侯民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418人,实到代表3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代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李萍说,2020年是平顶山发展极具挑战、充满艰辛的一年,也是拼搏精神让人感动、奋斗成果令人振奋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为全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萍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出台2部地方性法规,备案审查112件规章、规范性文件,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报告14个,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48次,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4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9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持续提升立法质量,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惠民生;三是依法开展正确有效监督,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决定任免工作,有力保证党委决策和意图实现;五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厚植人大工作群众根基;六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李萍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紧扣“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的战略定位,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落实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突出立法特色,充分发挥立法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三要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平顶山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四要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代表工作的活力与实效;五要深化自身建设,更好扛起新时期人大工作使命责任。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辉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省高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着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守护公平捍卫正义,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共受理案件97673件,审执结92300件,结案率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民义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牢牢把握服务发展首要任务、司法为民根本立场、公平正义价值追求、队伍建设立业之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稳进提升。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强的政治自觉为民司法,以更实的方法措施服务大局,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严的纪律要求锻造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