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市市场主体突破40万户大关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930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来好消息,截至当天我市市场主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已突破40万户大关,意味着我市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坚强的市场主体支撑。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国权介绍,截至2022930日下午5时,全市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400061户。其中,企业户数达到108960户、个体工商户户数达到291101户。

市场主体有经济的晴雨表之称,对社会生产、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创新创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最可贵、最可靠、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力打造便利化市场准入环境, 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在全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局牵头的“企业开办”指标,由2020年度的全省第16位上升到第6位。自今年3月份全省开始遴选“月度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以来,该局38月连续6个月上榜,成为全省上榜次数最多的省辖市市直部门。

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十部门联合“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率先实施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改革、率先发布《平顶山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规范》并通过地方标准认证,深入推进“开办企业+N项服务”改革措施。在此基础上,推出企业开办“十个办”新型服务措施(企业开办标准办、一窗办、快捷办、免费办、便利办、网上办、上门办、拓展办、帮扶办、集群办),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快捷准入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程免费”,做到让群众到市场监管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926日,我市在全省又率先推行行政审批“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按照企业办事需求相对集中审批权,实现“全环节、一个人、一次办”, 使行政审批再提速。

深化“一业一证”改革。2021年,我市率先实施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填补了全省空白。时任市长张雷明批示予以肯定,省委深改办予以红榜通报表扬。目前,已为813家药品零售企业节约人工费、资料费、“空房期”租赁费等5700余万元。今年,我市在全省再次首创医疗器械行业“一业一证、一证准营”改革,将医疗器械经营行业五项许可(备案)证整合为1张许可证,将多次现场检查变为1次集中检查,办证时间从9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助力企业快入准营。针对食品生产、计量标准考核、医疗器械等5项办证手续相对复杂的行政许可事项,我市在全国首推“帮办+模板+指导”助企模式,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有效解决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看不明白、不会操作、耗时较长”的问题,走出了服务企业发展的鹰城新模式。自模板发布以来,企业办证时间从6个月压缩到1个月,为众多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省委改革办对我市行政许可参考模板做法红榜通报表扬。这也是继我市药品综合许可改革之后,我市市场监管领域改革经验再次荣登省委改革办的典型案例红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