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求实效 优化服务促提升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149工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浏览

从“窗口建设”入手,让服务群众“暖”起来;从“流程再造”入手,让审批效能“快”起来;从“惠民利企”入手,让营商环境“优”起来……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打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目标,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创新推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149工程,细化分解成149项工作举措,建立双周交办、双周例会制度,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标准、更规范、更便捷、更高效的办事体验。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打造高效透明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初,市政数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标准化管理,以事项为根,全面整合现有政务数据资源、摸底事项清单,梳理编写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同时结合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出台了《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根据业务变化和实施情况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或实施清单,每一季度开展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规范性自查,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通过规范检查,市政数局对涉及33个部门822项不规范事项进行维护,修订完善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共2220项。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体系

规范合理设置窗口。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大厅完成“4+1+X”综合窗口升级和功能区优化,市县两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全市39个部门的1379项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设置“跨省通办”“全豫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无偿帮办代办服务;设置“有诉即应”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兜底服务。

规范大厅审批服务。市政数局以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149工程为契机,对预约、引导、咨询、受理、审批、发证等业务办理全流程服务进行规范,要求各级政务大厅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材料、平台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循环。

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在提升线下服务能力的同时,市政数局统筹整合网上办事入口,扎实做好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对接工作,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政务服务向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多级联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一网通办,同时,规范政务服务“掌上办”,大力推进部门业务、公共服务向手机端延伸,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规范服务评价体系。今年8月,市政数局深入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拓展服务监督评价渠道,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布设 “好差评”静态二维码888个,实现线上线下评价全覆盖,实时接受群众对服务态度、服务水平、问题解答满意度等反馈,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倒逼政务服务有效提升。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创新多样化便民服务渠道

近年来,市政数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目标,聚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以多种载体为抓手,打好便民利企“组合拳”,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新举措。

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市政数局积极构建智慧政务新体系,通过在银行网点设置政务服务人工窗口、投放政务服务一体机、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银行智能柜员机三种路径方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政银通办”服务,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高频民生事项在群众身边可办。如今,全市建成“政银通办”网点39个,为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12万余件。该举措被评选为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100件实事。

建设智能导办“云叫号”平台。为有效解决“排长队、往返跑、耗时长”等问题,市政数局建设了“全域预约、智能导办、精准直达”的“云叫号”服务平台,群众办事可以通过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掌上预约、一键取号,根据提示的办理时段前往办理。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全域预约覆盖,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分流了大厅人流量,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市政数局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广“免证办”服务。通过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加速推进“四电”改革,支持已归集的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目前已实现17家单位、97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现勘现审”机制,实现了变窗口提交资料为线上预审,在现场勘验环节现勘现审通过后当天办结新型审批模式。推动“水电气暖” 等337项便民事项下沉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实现“就近可办、四区通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梳理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事项194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87%。重点民生实事“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成效显著,“豫事办”平顶山分厅上线事项390项,注册用户数量达到350万人,日均访问率4.8%,均居全省前列。建设“不打烊政府”,目前实现16个部门123个政务服务事项在24小时自助大厅全天候自助办理,56项高频民生事项周末不间断服务,对老、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对到下班时间还没办理完成的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延时服务。建成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兑付、事项办理、诉求直达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布8类惠企政策共25个兑现事项线上申报兑付。

为民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服务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149工程,不断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用实际成效助推平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瑞卿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