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全面推行“一业一查”监管新模式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进一步破解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等难题,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经过与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市直部门协商,印发了《平顶山市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和《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等文件,全力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对同一业态的市场主体“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一、优化整合,提升效果

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检查事项,对市场监管领域同一业态市场主体制定行业统一检查事项清单,统一检查对象名录库,规范检查内容和方式,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达到检查一批企业、整顿一个领域、规范一种行业的效果。

二、制订计划,综合发力

按照“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共制订生态保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人力资源、互联网相关、食品卫生、教育医疗、农资经营、工程招投标、公共场所、文化旅游等42个行业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确定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检查事项,建立“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达到对象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有效提高了监管综合效能。

三、信用赋能,靶向监管

“一业一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类别实施差异化抽查,实现“一业一查”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应用率最大化,对于风险低、信用好的企业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于风险高、信用差的企业主体,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升监管靶向性,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一业一查”监管模式的推行,标志着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迈入了“有章可循、体系完善、全面联合、行业覆盖”新阶段,为切实凝聚监管合力、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