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审批+集中核查+告知承诺+信用监管” 平顶山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改革
来源:大象新闻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浏览

河南新闻广播(FM95.5)2023年6月13日《豫广新闻》报道:

为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着力解决食品经营连锁企业办理许可证次数多、周期长、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平顶山市以超市、便利店、普通餐饮等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经营领域“一证多址”改革,通过“集成审批+集中核查+告知承诺+信用监管”多种举措,全方位推动平顶山市食品经营领域审批便利化,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企业准入制度性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1.png

食品经营“一证多址”是指食品连锁经营企业将连锁门店的地址信息加载在连锁总部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连锁门店通过张贴连锁总部的“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即可实现亮证,实现“一证多址”。

据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彦垒介绍,此次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改革主要包括集成审批、集中核查,告知承诺、“快捷粘贴”,宽进严管、信用监管,政策叠加、优惠升级四个方面,是平顶山市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改革进程中又一有力创新举措。

孙彦垒告诉记者,此前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每个新门店在办理许可的时候,都需要分别提交一套申请材料,逐个进行现场核查,办证次数多、周期长、材料繁琐。实施“一证多址”改革之后,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多个经营场所仅需连锁总部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将多家门店的申请材料压缩到一张纸,集中一次审查。此外,该局还试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例如某食品经营连锁门店申请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管理制度与经过现场核查而获证的其他经营场所的有关信息均一致,则可申请采用告知承诺审批程序,免于现场核查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能达到“快捷粘贴”式办证的效果,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即来即办。

2.png

对采用告知承诺审批程序获得许可的连锁门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在30日内进行证后核查,重点核查该门店的实际情况与承诺情况是否一致。据孙彦垒介绍,如经证实存在采用虚假承诺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则该企业被列入“告知承诺制黑名单”,所有门店将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审批模式。

“‘一证多址’改革实现食品经营连锁企业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步办理、同步变更,实行‘证照联办’‘免申通办’,通过改革政策相互叠加,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打造具有平顶山本地特色的改革品牌。此外,相关证照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网络核验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最大程度精简申请材料,便利申请人办事。”孙彦垒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