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1-00018
  • 发布日期
  • 2021-08-16
  • 主题分类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随着平叶一体化的快速推进,请问我市城区东部道路交通是如何规划建设的?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东部城区主要包括高新区、尼龙产业园、叶县相关区域等,紧靠卫东区及湛河区。随着平叶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空间布局,未来通勤及物流运输需求将进一步增大;紧邻沙河景观带,美丽乡村建设将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产生新的交通需求。因此,打通东部城区道路,加强毗邻地区联系,引导形成绿色、生态的综合交通体系,很有必要。

以综合交通的视角,从区域、市域、连片和片区四个层面思考,从构建多模式快速联系交通体系和共享共建重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两方面出发,制定与东部城区空间结构形态相适应、与土地利用相协调、有利公共交通发展、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衔接顺畅、安全可靠的道路网络。

区域层面,依托《平顶山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及《平顶山综合交通立体网规划》,谋划融入国省区域通道。

平叶共享平顶山南站。平顶山南站处于老城、湛南新城、尼龙城的交点位置,南站对于重构平顶山城市发展新格局,带动城市从湛河时代迈向沙河时代、促进平叶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南站也有助于促进沙河沿岸湛南新城、昆北新城区域的融合发展。

共同谋划高速南环。为解决长期困扰平顶山的高速穿城的问题,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谋划高速南环。充分考虑提高服务便利性及减少平叶发展阻隔两方面因素,合理规划高速南环的线位及衔接节点。

巩固沙河水港。以沙河复航为契机,依托叶县港区,构建公-铁-水联运体系,完善港口码头集疏运体系,共享沙河货运水港资源。

市域层面,市规划部门编制了快速路体系规划,系统谋划市域快速通道,东部城区规划“两横两纵”的快速路,实现15分钟之内中心城区居民上快速路。充分衔接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重要对外枢纽,合理布局结构性主干路,逐级疏解道路交通压力。

连片层面,推进平叶快速通道、东环路南延、开发路和开发二路东延等道路建设,优化尼龙园区与叶县多条联系通道线位,形成平叶之间快速路为骨架、主次干路为补充的健康路网体系。湛河区启动湛南新城建设,谋划高铁新城,优化湛南新城与主城及叶县多条联系通道线位,规划南二环路及站北路,加强湛南新城与尼龙产业园的快速联系。

片区层面,为尽快拉开东部框架,高新区进行“五横四纵”的路网建设,主要包括湛河南路、湛河北路东延、科技路跨湛河桥等;卫东区启动矿工路东延、平安大道改造工程。湛河区结合湛河新城建设同步建设路网,加强片区联系。此外,道路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加强与土地利用的协调,重点推进高压线改移,腾出建设用地,改善城区环境。

后续我局将进一步科学制定路网建设计划,加快东部城区道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构建完善的城市框架路网,加强区域之间联系,推动东部城区的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