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1-04
  • 主题分类
  • 市城市管理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城管贴条”十分钟到场可免罚?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浏览

整治违停车辆,维护市容秩序,其中一个手段就是城管执法部门对违停车辆进行贴条。

关于“城管贴条”的情况,不少市民通过市12345民呼必应热线和平观新闻掌上平台进行咨询。其中,“十分钟到场”执法方式备受关注。这个执法方式到底是啥?现在还在用吗?如何界定“十分钟到场”?如何申诉?

12月22日下午,记者带着市民的疑惑前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科,针对“十分钟到场”执法方式相关问题专题进行采访,为市民寻找答案。

问题1:我市“城管贴条”有无人性化执法方式?

回复:有!在全省率先采用“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

按照有关规定,2019年12月4日,我市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通告》。《通告》内容显示,“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行使。

此后,经过移交、过渡、衔接,2020年5月1日起,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式独立实施城市违法停车执法权。

该执法权实施后,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就把执法为民、柔性执法、温情执法理念纳入市容秩序管理中,经调研、座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方法,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2020年6月1日制定出台在市区静态交通执法中提倡“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

“当时,这在全省是率先实施的,后来我省不少城市也开始采取这种执法方式。”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科科长董拥军说。

问题2:什么是“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

回复:该执法方式的采用基于一定条件。

“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从字面意思上大家不难理解,但并不意味着任何情况下十分钟到场都能免于处罚。

董拥军介绍,“十分钟到场”执法方式是指行政相对人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停车期间,被执法人员下达《违法停车告知单》后,十分钟内到达违停地点,执法人员对行政相对人进行教育纠错,并根据行政相对人认错改错情况,决定是否当场补录车主现场人车合影违停照片信息,决定补录的,予以当场补录,经违停处理中心审核确认后可免予行政处罚的执法方式。

“行政相对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补录。”董拥军说,违法停车车辆驶离违法停车地点的;态度恶劣,拒不接受批评教育的;拒不纠正违法停车行为的;多次违法停车未处理的。

此外,车主需要关注“平顶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公众号并绑定车辆信息,并于被贴条当日24:00点前进行线上申诉。

问题3:如何申诉?

回复:现场找到执法人员,由执法人员补录上传人车合影。

车主“十分钟到场”且执法人员还在现场,车主态度较好地承认违停事实并主动纠错,请执法人员拍人车合影且及时上传,车主将在“平顶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首页看到“违停处理”几个字,点击后出现“申诉”功能,点击“申诉”即可完成。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补录上传人车合影成功且车主之前没有违停不处理记录的,才能看到网上“申诉”功能。“平时该页面是隐藏的,避免‘不必须干扰’,该功能只为具备申诉条件的车主使用,不能成为无关人员随时上传信息的通道。”董拥军说。

车主“十分钟到场”且执法人员已经离开现场找不到执法人员,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城管人员执法是沿街进行,操作时间会超过十分钟,只要车主的确是不得已而暂时停靠,而非人已久离、主观违停,是能享受到‘十分钟到场’执法方式的。”董拥军说。

对此,市前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校分析说:“我市城管部门推出的‘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是对执法方式的优化。执法人性化是通过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更好地实现执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而绝非意味着执法人员放弃执法,从而导致法律权威丧失、公共利益受损。公众也应理解到,在人性化执法中,执法是目的,人性化是方式,不能站在个人利益上片面强调人性化,而忽视执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

关于更多详细情况,市民可以拨打0375-12319执法咨询服务热线进行咨询。“目前只有两路呼入通道,工作时间是早8点至下午5点半。但是,随着市民咨询数量增加,两路呼入通道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最近我们已拿出解决方案,从现有的两路呼入通道增加到六路,由以前的占线会自动挂断升级为接通等待提醒,一旦通道空出便会自动接通。”董拥军说,这些措施,近期都将落实到位。

问题4:如何界定“十分钟到场”的时间?

回复:执法终端机拍照取证时起,补录上传人车合影时止。

不少市民在平观新闻后台留言询问,如何界定“十分钟到场”时间。对此,董拥军也给出了解释。

他介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终端机拍照取证,记录的有违停地点和时间,时间准确到几分几秒。如果车主十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可以补录人车合影证据照片并进行上传,超过十分钟系统自动关闭,无法补录上传人车合影。

问题5:“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还在执行吗?

回复:目前暂停,计划2022年1月1日恢复。

“现在城区停车太难了,常常为了找个车位绕半天,经常因为办几分钟的事儿,就被贴了罚单。‘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的确很‘人性化’。”采访中,不少市民告知记者确实享受过“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带来的利好。

但是,也有市民坦言:“有了‘十分钟到场’这种执法方式,确实会有‘侥幸心理’。把车往路边一停,就近办自己的事儿,啥时候看到执法人员来‘贴条’,马上到现场,这种做法确实不对,但也能侥幸免罚。”

“显然,这种做法是把‘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当成了钻空子的手段。”董拥军说,在执法中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说句公道话,这事儿很难让大家都满意。就好比‘骑电动车时嫌开车的不遵守规则,开车时又很烦电动车乱窜’,自己开车乱停乱放时,被贴条心里确实不舒服,但是,别的车乱停乱放挡住自己的车或影响道路交通时也会觉得应该被‘违停执法’。”有市民换位思考说。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前段时间我市暂停了此执法方式。“只是暂停,并未取消,我们正在优化完善执法细节,计划2022年1月1日恢复,届时会提前通过媒体告知市民。”董拥军说,维护市容市貌是城管执法人员的重要工作,希望市民理解城管职业特性,“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最终还是为了给市民一个安心、舒心的市容环境,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畅通”。

“十分钟到场”人性化执法方式是解决停车难的一个手段,让驾乘人员顺利找到停车位才是解决停车难的根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说:“我局采取‘先服务、后强制’方式,最近推出了智慧停车,市民下载‘市民通’,就可以查询全市285个停车场37000多个停车位并进行选择,其中25个公共停车场出入不停车,自动识别‘无感支付’。”


扫描此二维码查询全市285个停车场位置↓

24155318452.jpg

扫描此二维码查询停车场车位使用情况↓

241554983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