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732480791X/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12-12
  • 主题分类
  • 治安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公安局加强管理服务 助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公安部、省公安厅对服务保障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载体,突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加强治安管理相结合,在简化审批办证手续、优化服务管理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加强治安管理、助力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乡村民宿管理服务之路。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当前,面对越来越多民宿企业选择在乡村落户建设的新趋势,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付全明确要求治安部门要积极应对,采取有效促使,确保工作实效。为此,市局治安管理支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切实加强民宿治安管理、优化法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消除管理盲区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022年8月,逍窑妙境民宿有限公司正式在平顶山卫东区土寨沟村投资建设,平顶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对此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全市民宿治安管理工作的有效契机,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丁伟、卫东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海强多次赴实地查看,组织召开现场会、专题会,就切实加强民宿治安管理、优化法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部署。
        二、多策并举、创新创优一是推广安装管理系统。为全面消除管理盲区,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的“四实”登记和“五必须”制度落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组织全市治安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为民宿免费安装航天金盾公司的民宿信息系统,有效推动治安管理和民宿服务的有机融合。据统计,9月份,全市安装民宿信息系统40余家。二是全程跟踪指导。在民宿建设过程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民宿管理规范要求,对民宿建设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及时指出问题和隐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保障了民宿工程建设规范高效开展。三是严格规范培训。为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组织全市治安部门,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经常性地组织民宿管理服务人员对其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四实登记”、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三、简化流程、提升服务为保证民宿企业顺利运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在“优化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上下功夫。一是简化审批手续。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即先审批、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规范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二是快速办证、送证上门。市局治安管理支队在做好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省公安厅汇报沟通证件办理相关事宜,获得了省公安厅大力支持,极大简化了证件办理流程,提升了效率。2023年9月14日下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刘建东、场所大队负责人胡万超和卫东分局相关同志一行来到土寨沟村逍窑妙境民宿有限公司,将已经办理好的特种行业许可证送到了经理周飚手中。三是严保周边治安秩序。在民宿建设过程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企业建设工地周边巡逻防控,同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消除各类矛盾隐患,保证了企业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