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732480791X/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1-30
  • 主题分类
  • 治安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居住证快速核发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次数: 浏览

为深入推行放管服改革,积极解决群众急盼问题,报经市政府批准,市公安局决定进一步放宽居住证申领登记条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核验,为符合办理条件的群众快速核发居住证。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居住证快速核发的适用情形 

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对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放宽居住证申领登记条件,快速核发居住证。

(一)缴纳社保满半年。申请人近一年在我市缴纳社保累计满半年。

(二)我市户籍人口的配偶。夫妻一方为我市户籍人口,另一方户籍不在我市。

(三)合法住所满半年。申请人在我市购房满半年,包括已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和签订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满半年;经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满半年。

(四)经商满半年。申请人在我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

(五)中小学生就读满半年。申请人在我市中小学在校在籍就读满半年。

二、居住证快速核发办理方式

符合居住证快速核发条件的群众,可以登录“豫事办”或市公安局“平顶山户政”微信公众号,点击“快速核发居住证”业务模块,根据要求申报个人信息,经核验通过后即可快速申领居住证。

三、居住证快速核发办理时限

公安机关拟按照“快审快制快发”的原则,以最快最优的工作效率完成居住证核发。公民提出居住证快速核发申请后,公安机关在5 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审核通过符合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在 5 个工作日内制发居住证。

未核验通过的群众仍需按原政策在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后方可申领居住证。

四、居住证领取方式

申请人可以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也可以选择邮寄送达(需自付邮寄费用)。

五、注意事项

(一)受平顶山市房管、教体部门数据限制,目前针对签订网签备案购房合同满半年的申请,仅受理市内五区申请,暂时不受理各县(市)申请;针对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满半年的申请,暂时不受理租住公租房的申请;针对中小学生就读满半年的申请,仅受理市教育体育局直属中小学在籍就读,暂时不受理各县(市)申请。

(二)婚姻登记地点仅限于河南省范围内,在省外登记的暂无法受理。

(三)居住证快速核发仅受理线上申请,不受理线下申请。

(四)居住证快速核发数据核验未通过的,可以向数据所属单位查询,如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教育体育等部门。

 

                                                                                                                                                                                                                                                                                       平顶山市公安局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