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732480791X/2023-00006
  • 发布日期
  • 2023-12-29
  • 主题分类
  • 交通、机动车、驾驶员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构成无证驾驶的几种情形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浏览

一:从未考取过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  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如何处罚?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限制申领 ;

未取得驾驶证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的 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汽车的 罚款15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罚款2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限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五年 ;

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罚款2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限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五年。

二、驾驶证被吊销、扣留期间

驾驶证处于吊销、暂扣状态,也不能驾车上路,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驾驶证状态。

一)这些情况会导致驾驶证被吊销:

1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2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3机动车驾驶人因毒驾、交通肇事逃逸或其他违法行为,造成驾驶证被暂扣或吊销。

如何处罚? 

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的 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汽车的 罚款15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二)这些情况会被扣留驾驶证: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扣留机动车驾驶证

(一)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二)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

(三)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

(四)驾驶有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嫌疑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

(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如何处罚?

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6分,罚款200元;

对符合暂扣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情形,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后驾驶人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接受处理的 吊销驾驶证。

三、驾驶证过期也会导致无证

驾驶证的换证周期有6年、10年、长期,如果驾驶证到期未换证,仍驾车上路有可能会被判定为无证驾驶。驾驶证过期常见有3种情形,分别是:

1过期1年内:可以正常换证。

2过期1年不足3年: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办理换证手续。

3过期3年以上:驾驶证会被注销,驾驶员需要重新考取驾驶证。

以上三种情形,若开车上路被抓,将以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车上路进行处罚。

 如何处罚?

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的 罚款1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汽车的 罚款15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四、准驾不符无证驾驶

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在性质上属于无证驾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 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

如何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一条: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一次记9

 image.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