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27
  • 主题分类
  • 畜牧业项目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多措并举搞普查,扎实推进促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浏览

在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和省普查办公室的指导下,我们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和大风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度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任务。

通过对全市11个县(市、区)的2294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普查,对我市地方品种、引进品种及培育品种进行重点调查,共统计上报畜禽和蜂遗传资源33个品种,新发现1个地方品种“舞钢鸽”,目前正在准备遗传资源鉴定材料。普查工作在我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专题报道2次,编发简报2期,省普查办普查简报也对我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进行了报道。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农业农村厅对普查工作安排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同志任组长的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别成立畜禽、农作物、水产、食用菌普查工作办公室,其中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畜牧站,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及时制定第三次平顶山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 年),成立了专家组,并明确办公室成员和技术专家组分包县区,负责全市技术指导、现场核实和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二是不断充实普查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全市普查员数量从最初的119人逐渐增加至现在的505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机制,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畜禽遗传资源找得到、查得清、报得准。三是解决县区前期工作难题。为便于快速展开入户调查工作,市普查办根据各县(市、区)乡镇和行政村数量,印制并发放普查表格5000余份,充分满足普查员工作需要。

二、强化技术培训与指导,夯实普查业务基础

一是加强普查技术培训。为指导普查员深入学习掌握普查重点任务、技术要点及工作程序,确保入户调查和数据上报等工作顺利完成,市、县两级先后共组织培训43期,培训1100余人次。二是创新印制普查品种彩页。我市将郏县红牛、尧山白山羊等主要地方品种及杜洛克猪、荷斯坦牛等主要引入品种和培育品种的种公、种母畜照片进行整理汇总,印制重点普查品种照片彩页,便于普查员明晰普查工作重点,夯实技术基础。三是明晰纯种判定标准。按照“一看二问三辨别”的方法,即“一看”:是否有引种证明和相关手续,“二问”:在引种证明不完善的情况下,询问引种来源和是否进行杂交,“三辨别”:对比品种特征,看是否完全符合,最终判定是否为纯种。通过清晰的判定思路,帮助普查员解决品种判定的难题,确保普查结果更加准确。

三、严格数据审核与督办,保证普查质量和进度

一是全过程审核数据“对症下药”。我市将数据审核和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以地方畜禽遗传资源郏县红牛、尧山白山羊、河南大尾寒羊为核查重点,市、县采用系统审核、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逐级审核,共抽查养殖场户199家,发现错误登记养殖户10家,补充登记养殖户27家。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反馈,要求及时整改,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二是及时跟进“强筋壮骨”。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普查工作进度,从7月份起,每月进行全市普查工作情况通报,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阶段性工作的县区予以表扬;对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的县区予以公开批评,强化普查调度与督办。

四、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普查宣传不断深入

一是开展全市宣传动员。制定印发《致平顶山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对象的公开信》。共发放公开信、重点普查品种照片彩页3400余份,制作宣传条幅20余条,组织普查员下乡宣传20余次,通过开展我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宣传,有力推动了普查工作。

二是组织养殖场户拍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照片。市普查办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地方品种养殖场户拍摄优秀种公畜、种母畜个体照片和群体照片、视频,用镜头记录地方品种的点点滴滴,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征集,获得了许多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地方品种资料,营造了关爱资源、积极普查、加强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制作普查工作公益宣传片和品种介绍专题片。为宣传我市普查工作,讲好重点畜禽地方品种故事,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人员创新思路,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工作中。认真搜集和拍摄我市重点地方畜禽品种和新发现资源舞钢鸽的品种历史渊源、特征特性等影像资料,从对视频剪辑软件的一窍不通到将视频、文字、配音完美结合,历经近两个月的不断学习和持续精进,制作完成普查工作公益宣传片和品种介绍专题片共4个,得到养殖场户的好评和省普查办专家的认可,并将制作视频上报国家普查办公室,参与“全国畜禽普查随手拍”活动。

四是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我市地方品种尧山白山羊是重点普查品种,主产区位于鲁山县,西、南、北三面环山,再加上羊只善攀登,一两个月不下山是常事。鲁山县畜牧站站长赵海涛同志恪尽职守、吃苦耐劳,克服种种困难,带头参加普查工作,带领普查员准确统计尧山白山羊的数量与分布,在鲁山县爬过最高的山,到过最偏僻的村庄,不畏严寒酷暑、认真细致,圆满完成2021年度普查工作任务,在全市普查队伍中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动作用。

五、重视成果应用,促使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针对地方品种核心群建设进行技术培训和发放物料补贴。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市普查办专门邀请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省畜牧总站专家,分别对郏县红牛母牛核心群12个乡镇和鲁山县尧山白山羊主产区4个乡镇养殖户共举办了10期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共发放饲料补贴1616袋64.64吨,使养殖户既学到了科学知识,又得到了实惠,对地方品种资源的保护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普查成效得到养殖户的高度评价。

二是深度挖掘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在对我市种鸽场进行普查时,发现场内收集保存了未进行遗传资源鉴定的地方鸽品种—舞钢鸽,第一时间向省普查办进行汇报,从深入挖掘品种历史渊源、认真普查区域分布和群体数量等方面进行明确分工,并邀请到省畜牧总站睢富根站长、河南农业大学田亚东教授一行5位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该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是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极为关键的一年,我市将继续加强普查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包括对地方畜禽品种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影像资料拍摄和普查报告起草等,严格落实国家、省普查办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2022年各项普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