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22-00039
  • 发布日期
  • 2022-06-21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农业农村局:

  市政协第九届五次会议第298号提案已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全域社会化保洁服务模式。我局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交由社会第三方保洁公司管理,实现农村卫生市场化保洁服务。汝州、舞钢、宝丰、郏县、叶县等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整体实现社会化购买服务。鲁山县将转运环节交付专业保洁公司运作。全市农村地区都按照不少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配备了保洁员队伍,基本建立起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二)认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垃圾分类工作是垃圾治理的难点和重点。2021年以来,我局组织汝州、郏县等地前往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初步明确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方向。在全面省级达标验收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目前正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国家级示范县汝州市和省级示范县郏县探索简易堆肥方法,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汝州市根据各村产业分布情况设置简易堆肥试点21座;郏县在姚庄乡投资30万,自行设计、施工,建成8个堆肥池,满足全乡使用,该堆肥池沤肥期3个月,产生的肥料就地返到果园,实现农业循环发展。

  (三)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工作。督促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主管部门动员乡镇、村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加强考核检查。针对集中整治活动发现的农村生活垃圾问题,督促县(市、区)垃圾治理主管部门限期落实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探索“集中收运处理+就地原位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针对市、县两级财政困难的实际,可采用“集中收运处理+就地原位资源化利用”的模式,县城周边农村生活垃圾就近收运到县城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对于离城区和乡镇较远的村庄采用堆肥等工艺进行原位资源化处理。

  (二)拓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整合相关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另一方面,在农民可接受的范围内,探索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如按户籍人口收取一定保洁费用,引导村民和村集体出资出力承担日常保洁义务。

  (三)创新宣传方式,引导生活垃圾分类舆论氛围。通过树立农村垃圾分类的先进典型,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发挥好榜样作用,能够更好的激励村民参与。

  (四)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落实“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要求,抓好跟踪评价,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年底前实现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持续取缔敞开式垃圾池,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让村庄尽快干净整洁起来。

  以上意见请贵单位一并向委员进行答复。




2022年4月11日    

联系单位:市住建局  人:朱景闯  联系电话:26336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