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22-00040
  • 发布日期
  • 2022-06-21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5号提案已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平顶山城市空间格局随居民点、工矿单位而形成,城、矿、村三者交融,我市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建设转向内涵式发展迫切而重要。

  我市实施城市更新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规划引领,分区分类。按照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要求,坚持更新保护与有序建设两手齐抓,不断完善功能与改善民生,东西城区协同推进。采取“保护、保留、修缮、更新”四种模式,以保护传承、优化改造为主,拆旧建新为辅。围绕“提形象、聚人气、增能力”,完善服务设施,形成标志亮点,吸引人口集聚,展现城市活力,打造现代城市“新名片”。

  我市实施城市更新的基本原则之二是提质增效,改善民生。立足城市空间布局定位,以城市体检为基础,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路径,以建设“宜居、生态、智慧、安全、人文”城市为目标,优化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聚焦民生诉求,紧紧围绕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改善居住环境,注重“留白增绿”,打造宜居人居环境。

  按照“不脱离地方实际,合理划定城市更新单元,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的原则,通过市内三区政府牵头调研,我市酝酿形成了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目前着力推进的有7个项目。自2022年3月起,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分期启动、压茬推进,直至全域实施。2022年启动青少年宫、火车站片区、平顶山山顶公园区域、平顶山市雕区域4个城市更新项目,2023年启动新华路至月台河区域、体育村片区、李庄老村区域3个城市更新项目,2024年在巩固提升、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拓展至现有城区全域实施。力争通过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实现主城区“一年起步、两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的目标。

  以上意见请贵单位一并向委员进行答复。




2022年4月18日    

联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人:李长浩  联系电话:0375-26336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