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4-01-09
  • 主题分类
  • 市政工程建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完善城市路网 让百姓出行更顺畅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 浏览

核心提示

城市道路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是市民安全出行的有力保障。2023年,我市聚焦“城市发展所需、群众生活所盼”,扎实推进“打通城区断头路、加强维护老化破损道路”,着力推进城区道路改造工作,不断优化市民出行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文明形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1

打通“断头路” 完善城市路网

“自从龙翔大道西段打通,从市区到高铁站真是太方便了。”1月5日傍晚,在平顶山西站出站口接女儿的市民宋晓秦说。

宋晓秦家住市区和顺路惠泽园小区,女儿在郑州上班。自平顶山西站建成后,女儿经常坐高铁回平。宋晓秦说,他以前开车接送女儿走长安大道、平宝快速路,绕远不说,遇到高峰时刻,还特别难走,“每次都花费近1个小时。自从龙翔大道打通,从市区到平顶山西站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路宽还平坦,直达目的地。”

双向八车道,路面平整,视野开阔。虽是冬季,道路中间隔离带的绿植依然青翠,让人心情不由舒畅起来。这是当天开车走龙翔大道的感觉。

据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程德强介绍,作为新、老城区前往平顶山西站的主干道,龙翔大道西延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很高。这一路段长约9.6公里,分别由示范区和市住建局牵头建设。其中,示范区建设段东起梅园路,西至何庄村北侧,西南至长安大道,全长约4250米,于2015年10月开工,2023年8月建成通车。市住建局建设段东起龙翔大道转盘西,西至平顶山高铁站,全长约5338米,于2019年4月动工。

“这一路段不但过高速、穿铁路、跨西气东输管线,还要穿村庄、跃农田,线长面广。”程德强说,在建设过程中,市住建局精心组织,攻坚克难,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赢得了沿线广大群众的支持,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加快工程进度,市住建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使得此路段于2023年8月顺利通车,为有效提升交通便捷性、优化路网结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一直盼着这条路能够建成通车,现在出门不用绕远了,方便很多。”1月5日上午,家住示范区中梁·壹号院的张灿看着家门口建成通车的凤凰山路,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凤凰山路位于中梁·壹号院小区东侧,南起未来路,北至凤凰路,全长860米。周边除了中梁·壹号院小区外,还有福园小区、凤凰花园小区等众多居民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流量较大,是示范区东部片区一条重要的节点性城市道路。

1月5日上午,在凤凰山路看到,工人正在种树、植绿,做收尾工作。

据了解,凤凰山路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建成通车。高标准“双向4车道+人行道”不仅方便了周边小区居民群众出行,也缓解了市一高附近路段的交通压力,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微循环。

2

提升“老化路” 提高通行能力

道路是城市的命脉,更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它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2023年,我市在打通“断头路”的同时,大力提升“老化路”的整修力度,不断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让居民的出行之路更加安全畅通、快捷便利。

市区中兴路是我市建成最早的一条城市道路,路两侧商业区、居民区集中,特别是建设路至和顺路段,两侧居民区众多,沿线分布有平顶山火车站、市客运中心站和市河滨公园,人流、车流量非常大。由于道路使用年限长,加上长年累月的雨雪侵蚀、车辆行驶碾压等,路面破损、下沉现象严重。部分路段雨天积水严重,有车辆经过时,经常水花四溅。

为优化市政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去年9月,市城管局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市政维修队组织人员对中兴路建设路至和顺路段进行了全面整修。整修后的道路路面平整、设施完善、通行顺畅,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特别是人行道,有些地段地砖松动,下雨天踩一脚溅一身水,走起来很不舒服。”家住市区中兴路南段中建二局土木公司家属院的张富兴大爷说,“现在路面修平整了,下雨不积水了,人行道也重铺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

去年9月份,市城管局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市政维修队还对示范区清风路进行了整修。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整宽阔,白色标线规范清晰,车辆来往有序,焕然一新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

3

打通路网“脉络” 让道路更畅通

打通、修复的是道路,温暖的是民心。据市城管局市政环卫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伊龙介绍,除对破损道路及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外,他们通常采取夜间施工模式对机动车道进行维修,尽量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最大限度降低对交通的影响。

截至2023年底,我市完成车行道维修216206.02平方米,人行道砖维修36754.07平方米,人行道道牙维修2376米,平安大道、清风路、中兴路和矿工路车行道沥青砼路面维修约97274平方米。对市管54条道路上的检查井、雨水箅子进行专项排查,更换防沉降箅子1864套,更换防沉降井盖794套,安装防坠网515套;完成平安大道一矿口、建设路与稻香路交叉口等18处积水点改造工程。

城市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打通“断头路”、优化微循环、提升“老化路”,我市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便捷群众出行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城市道路骨架,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扩宽城市发展空间,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城市面貌,惠及民生。

据程德强介绍,2023年,全市累计打通10条断头路,新增城市道路里程15.95公里,新建、改扩建道路里程总计26.63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