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4-01-31
  • 主题分类
  • 质量安全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站扎实做好 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31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站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工作提示》,对各在建项目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事前提示。

二是集中召开春节前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4场,深刻汲取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1·1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英才学校“1.19”火灾事故、江苏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1·20”粉尘爆炸事故、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1.24”火灾事故教训,对春节期间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风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值班巡查和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指导再提示,参会项目40个、参会企业和项目负责人150名。

三是集中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击开展建筑工地夜查,针对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督促指导各在建项目全链条、全环节抓好违规作业整治,从严打击无证上岗、违章动火行为,确保建筑工地消防安全。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对市区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针对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使用、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和燃气、电气焊等高风险点位的安全隐患,以及未取得施工许可未批先建、无证上岗、教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五是认真做好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风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第一时间全覆盖转发气象灾害预警和省、市防指通知,组成应急响应检查组,督促指导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低温冰冻雨雪和大风灾害安全措施,及时停止高处作业和室外作业,以“防火、防冻、防滑、防坠落、防中毒、防坍塌”为重点,切实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大模板、消防安全、临时板房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危险源监控。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保持信息畅通,全市建筑工程项目应急抢险队伍全员上岗,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处置,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六是结合节前建筑工地施工特点,严格排查施工现场是否存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防滑、防冻、防火、防坍塌、防中毒窒息、防高处坠落工作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本周共检查在建项目31项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13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停用整改塔式起重机3台,警示约谈项目参建单位3家。

图片.png

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站党支部书记郑铁汉主持召开春节前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