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sybj/2023-00017
  • 发布日期
  • 2023-12-08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推进会暨集采药品进基层现场会在郏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浏览

12月5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推进会暨集采药品进基层现场会在郏县召开,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茹生龙、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仝宛鎏出席并讲话,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帆主持,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怡出席,郏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红民到会致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期盼,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新增和接续726种药品、20类耗材,平均价格降幅超过50%,有效缓解群众用药负担;强化采购使用监管,中选药品临床使用占比提高至90%以上;推动集采药品进基层,1427家村卫生室配备使用集采药品,农村居民购药更加便捷;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新增修订413个项目,比价关系更加合理、医疗新技术及时进入临床服务。

会议强调,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改革部署,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把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会议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把握重点任务,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要突出精准报量,指导督促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医疗技术进步等因素精准合理填报需求量,既符合实际履约能力,又保证以量换价效果。二要抓好集采结果落地,加大监测监管力度,定期通报采购进度,确保采购、配送、使用、回款等关键环节平稳有序。三要推动集采药品进基层,总结推广郏县等县区先进经验,采取乡代村购的模式,将集采药品下沉至村卫生室,力争年底前完成集采药品基层全覆盖,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质优价宜的集采药。四要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持续优化价格结构,着力解决历史价格矛盾,支持薄弱学科发展,促进医疗技术进步。五要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准确解读集采和价格改革政策,大力宣传取得的成效,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郏县堂街镇卫生院、堂东村卫生室、东长桥村卫生室、王集农科站村卫生室进行了现场观摩,郏县医疗保障局、宝丰县医疗保障局、郏县王集乡卫生院、郏县长桥镇卫生院作了典型发言。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二级主任科员陈冉就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进行了专题授课。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新城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市医保局价采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