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sybj/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2-27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浏览

2023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立足全市医保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动全市医保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发挥党组核心作用,落实法治工作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民法典》学习宣传、《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贯彻落实等法治相关工作10次。将法治建设纳入《2023年度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12.4”宪法宣传、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参加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宣传教育“一把手访谈”节目,向社会公众宣传了市医疗保障局在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医保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大大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医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研究并出台《2023年度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学法活动7次,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等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局党组专题学习并严格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与河南民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在规范性文件及重要制度制定、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信访案件、信息公开等方面,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作用。2023年,在拟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实施工作项目技术服务合同》时,法律顾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出了法律意见,完善了合同内容。出具了推行“惠民保”政策法律意见书并就日常业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治业务专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1.以学促行,打造法治化医保队伍。组织开展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局政策法规处、基金监管处等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围绕医疗保障行政执法程序及典型案例评析、大数据监管下的现场检查、飞检常见违规类型及模型搭建逻辑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大大提升了全市医保系统执法工作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年共开展政策法规相关培训活动12次,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以评代训,提升规范化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成立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随机抽查和择优推荐的方式,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适用依据、执法程序等方面是否合法规范对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推荐的14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评查,确定宝丰县医疗保障局等单位推荐的3份行政执法案卷为平顶山市医疗保障系统2023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在首届全省医保系统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比武活动中荣获“十佳法制能手”“十佳执法能手”和“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荣获“案卷评查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选送的行政处罚案卷获评“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2023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

3.以练促干,淬炼标准化经办服务。举办以“岗位练兵优服务,业务比武强规范”为主题2023-2024年度全市医保系统练兵比武活动。通过全员练兵、逐级比武等方式,采取专家讲座、轮岗实践、知识竞赛、案例分析研讨、答题测试等措施,培养了一批医保“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人才,为推动形成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格局、确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近1000名医保工作人员参加练兵比武线上线下日常学习培训。举办了3场医保系统练兵比武大型实战模拟测试。经过层层角逐与选拔,各县(市、区)与市本级共13支代表队39名选手参加了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系统练兵比武大赛,并决出10名优秀个人奖,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通过市级比赛选拔出6名选手代表平顶山市参加全省晋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

1.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全市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现场接受医保政策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宪法相关知识并详细解读参保缴费、门诊及住院报销医保政策相关规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宪法宣传相关信息,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和宪法宣誓活动。同时,发动全市三十多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常识等广泛开展宣传。二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出台活动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发动全员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在鹰城广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欺诈骗保、待遇保障、医药服务等方面内容,引导群众主动学习、积极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2.开展医保惠民政策宣传活动。出台《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明确典型案例筛选制度、案例库制度、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和以案释法宣讲制度相关内容并在平顶山晚报刊登典型案例解析3期,切实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组织开展4月“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和9月“全民参保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积极实施医保政策宣传“五进”活动,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医保之声》专栏,多渠道全方位解读医保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全市共征集14部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题的“宣传短视频”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展播,有效宣传了党和政府的医保政策,为全面深化医改、全方位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预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我市4个作品、2个作品分别获得国家局、省局“医保好声音”第1期“全民参保”优秀作品奖,市局荣获2023年河南省“全民医保·健康中原”医保基金监管短视频大赛组织奖。

(三)落实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审查范围。全年共出台规范性文件7份,均进行了公平性竞争审查,确保不存在违反统一市场建设和市场主体负面情况。

2.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联合检察、公安、财政、卫健等部门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骗保行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会暨基金监管业务培训会,开展医保政策理论和行政执法实操培训,提升监管队伍人员专业技能。随机抽取18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基金抽查检查,规范举报线索办理和奖励机制,在执法全过程中,针对有关问题,向监管对象详细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灵活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全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418家,行政处罚101例,公开曝光76例。

3.统筹推进医药领域反腐工作落实。开展医药领域涉及医保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医保基金监管、医药服务管理、医保价格和招标采购、医保经办四个工作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将涉及整治工作的人员全部纳入管理,共梳理关键部门13个,关键岗位33个,关键环节24个。建立周报告制度,动员全市医保部门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典型案例、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查找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全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医药领域涉及医保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四聚焦四治理”专项行动,坚持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四)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经办公共服务  

1.打造经办公共服务“零距离”。一是落实医保服务便民措施。聚焦医保经办服务堵点难点,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窗通办”。在市行政服务审批中心的8个医保综合窗口现已全部实“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设置老年人专项服务,月平均接待老年人可达610人次。设置志愿者服务咨询台,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引导帮办、资料填报等全程服务。被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评为“标准化示范窗口”、“优质服务窗口”和“卫生评比先进窗口”。二是实现医保高频事项“网上办”。大力宣传推广“医保网厅”的单位个人注册等功能,能在网厅上查询和办理的业务无需再经大厅窗口受理利用网厅完成了2023年度参保单位医保缴费基数线上申报1300余家。严格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参保职工办理参保、停保、终止、在职转退休等业务,全年完成注册业务办件达99065人次,其中网厅经办16130医保关系转移接续4255人次,其中线上受理3415

2.实现便捷就医服务“一站式”。一是提高参保人员便利度。指导市平煤总医院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将医保、医疗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集结、前移至“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多种业务“一次办结”。同时,在示范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工行平顶山分行建设西路支行分别投用了“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参保凭证和权益单打印业务,支持家庭共济账户业务办理参保群众凭借身份证或电子医保凭证通过“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即可查询各项医保业务分担了窗口人流量,减少了群众办事排队等情况。二是推行慢病服务新模式。将门诊慢性病工作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性病在医疗机构即可完成申请、受理、鉴定、享受待遇。率先在全省建设线下慢病管理服务站,将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新华区人民医院作为试点,设立“集结”门诊医生坐诊、缴费结算窗口、药房、取药窗口等功能慢病管理服务站改变慢病患者就医场景,患者提供“一站式”就诊服务

3.跑出医保服务便民“加速度”。是持续打通异地就医瓶颈堵点。完成了全市定点药店和全市一级以上定点医院异地服务开通完成了省内和跨省异地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系统测试,投入使用定点医院急诊免备案程序,在实现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同时允许外地参保急诊人员在医院直接办理医保登记,无须其他手续即可享受异地直接结算服务。健全网上跨省快速备案审批通道,参保人员通过“河南医保”小程序、“国家异地备案”小程序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即可实现网上快速备案,为患者外出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2023年,全市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236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741家(其中门诊慢特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49家),定点零售药店1446家。二是多措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多管齐下引导两定机构和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切实提高全市参保群众对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截至12月底,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477.51余万,激活率99.12%。积极推进“便民就医少跑腿”改革,促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更加便捷惠民。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均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全流程覆盖,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累计开通医保移动支付26家,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提升。

三、2023年度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医保经办人才数量不足。大厅医保窗口在编人员较少,大量使用借调和公益岗从事经办工作,人员流动性强,高峰时期部分经办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影响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度。

(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虽然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等行为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但法律顾问为本系统执法人员讲授法律知识,提供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相对不足。

(三)医保政策宣传存在短板。近年来,随着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医保政策调整也较为频繁,在医保政策宣传过程中没有充分结合部门职能,探索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存在政策解读不全面、不到位的问题,导致部分群众对医保政策认识不足,理解不透。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大医保、强指导、大协同、重服务理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和练兵比武,打造“流程问不倒”、“政策一口清”的专业化经办队伍,不断增强群众对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拓宽政策宣传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定期发布医保政策动态信息,线下借助医保扶贫、日常执法检查、窗口经办服务等方式,结合“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和“全民参保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医保改革成果和惠民政策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

(三)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邀请法律顾问、相关领域专家等开展行政执法系统性培训活动,持续性开展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全面提升本系统执法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

 

 

  1.                           2024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