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23年3-4月)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次数: 浏览

2023年3月

 3月1日,市长李明俊督导调研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彻底整改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领导马军义、许红兵、李建华参加调研。

同日,市长李明俊专题调研信访稳定、矛盾化解、为民服务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及时高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文海参加调研。

同日,我市举行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分两路到各县(市、区)企业进行实地观摩,并于当晚召开观摩点评会,全面盘点整治工作进度,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整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长李明俊带队观摩并在观摩点评会上讲话。

李明俊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案促改、深挖细查、综合整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持续攻坚突破,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企业内外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重点涉气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外部环境改善,以点带面提升全市企业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同时科学谋划北部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推进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环境资源开发工作。要全面排查整治荒废失管地块,拆除破旧违规建筑,抢抓时机植树培绿,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要强化综合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扬尘治理、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要健全完善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李明俊还对守牢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底线,全面做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马军义、房国卫、许红兵、刘文祥、李建华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3月2日,全市重点项目融资路演暨政银企对接签约会议召开,搭建政银企互利合作平台,解决项目和企业融资难题,为全力拼经济抓项目、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提供有力支撑。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举行了银企对接签约活动,13家银行与26家重点企业现场签约,新增授信额度51.45亿元、新增投放额度9.61亿元。会议还解读了最新融资政策,路演推介了全市重点融资项目、重点融资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等。各金融机构和项目(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推介惠企政策和发布融资需求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军义、市政协副主席赵国良出席会议。

同日,康霖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洽谈会在我市举行。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与康霖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昊泉进行了座谈交流。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李明俊,近日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好鹰城答卷”话题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

李明俊在接受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从国家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好鹰城答卷。”

李明俊从七个方面畅谈了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好鹰城答卷:一是做强优势主导产业。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三是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加快建设文旅强市。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坚决守牢发展底线。


3月15日,市长李明俊先后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叶县、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高新区、卫东区、新华区等处,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路域环境整治和森林防火等工作。

在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马氢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地等处,李明俊详细了解项目投资规模、建设进度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战略等情况。他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聚力攻坚抓项目,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坚定不移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

李明俊实地察看了昆阳大道、平安大道、平煤大道等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情况,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统筹推进,加强道路两侧违规私搭乱建治理管控,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交通环境,以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李明俊还就扎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许红兵、刘文祥参加调研。

同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会议宣布中共河南省委决定:陈向平同志任中共平顶山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张雷明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平顶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郭成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陈向平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俊主持会议。

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单位正县级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党政正职,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3月16日,全市森林防火专项整治会议召开,深入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对扎实做好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进行动员部署。市长李明俊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分析研判,认真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力推进森林防火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巡查管控,持续做好“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要深入排查整治隐患,确保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要强化全民防火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副市长王永记安排具体工作,副市长许红兵出席会议。

同日,市长李明俊带队先后到湛河区、高新区、卫东区、新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地观摩扬尘污染防治、绿化工作和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在下午召开的观摩点评会上讲话,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明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精细化管理,强化工地规范管理,加强货运车辆管理。

李明俊强调,要拆除违法建筑、违规围挡等,科学布局更多绿化工程。要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及时开展道路两侧、街头游园、在建小区绿化,同时加强路域环境整治。要注重成本控制和绿化实效,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化景观。

李明俊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用早惠民。要统筹做好工作谋划,及早研究确定打通断头路、供热提升、便民设施建设等项目时间节点。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加大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力度,抓好规划设计编制、重点项目布局建设等工作,推动中心城区面貌、品质实现新提升。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王永记、许红兵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3月17日,市长李明俊与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炭素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颖参加座谈。

李明俊指出,发展新型碳材料是我市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的重大举措。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的成立,有助于提升全市新型碳材料产业组织化程度,推动新型碳材料产业在转型升级发展、加强会员企业互利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下一步,要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五链耦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型碳材料产业链优化升级,努力打造具有行业主导力、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协会资源平台优势,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在加强行业管理、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不断努力,促进全市新型碳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月20日,市长李明俊专题调研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到龙翔大道、舒山大道、稻香路南延工程、开源路南段改造提升工程等处,实地察看项目建设、道路交叉口和两侧绿化工程进展情况,并察看了宁洛高速市区段两侧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李明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系统科学谋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副市长刘文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3月21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通报去年以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创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创则必成”的坚毅决心,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任务、强力攻坚,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并讲话,市长李明俊在会上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出席会议。

陈向平强调,一要坚定决心、背水一战,争分夺秒抓创建。二要梳理任务、科学备战,对标指标抓创建。三要紧盯短板、补齐弱项,严格标准抓创建。四要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动真碰硬抓创建。

陈向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和调度,优化指挥体系和组织体系,坚持“拿来主义”与“自我创新”相结合,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努力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清单化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李明俊强调,要对标对表排查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公厕、市场和便民商超、垃圾清理、市容管理、市民文明素质、文化旅游设施等方面,逐项排查梳理薄弱环节,全力以赴改进工作,确保不留死角、空白和盲点。要突出重点完善提升,紧盯环卫保洁、绿化亮化、基础设施等重要点位和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全域环卫保洁、绿化亮化、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管理提升,着力解决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强化领导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带头认领任务,抓好志愿服务,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

市领导刘文海、赵军、陈天富、荆建刚、丁国浩、董汉生、刘文祥、袁银亮出席会议。

市内六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3月22日,市长李明俊到鲁山县、汝州市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李明俊强调,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充分发挥各地特色优势,选准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绿化、亮化、美化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王永记分别参加调研。


3月23日,市长李明俊到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调研,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高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高城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参加调研。

同日,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郏县召开。市长李明俊带队实地观摩郏县农业“红黄绿——三色经济”发展情况,副市长王永记在会上安排部署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袁银亮主持会议。

上午,观摩人员先后来到河南雪花红牛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姚庄云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平顶山市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等处,实地观摩郏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下午召开的推进会通报了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汝州市、郏县、叶县分别作典型发言。


3月25日,市长李明俊带队到市区督导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李明俊强调,要坚决扛牢责任,切实增强“创则必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统筹协同,强化督导检查,做到任务具体、时限明确、责任到人,推动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迅速查漏补缺,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和标准要求,聚焦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细化任务清单,强化攻坚举措,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坚持创建为民,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领导刘文海、柳波、房国卫、凌兵奎参加督导调研。


3月27日,市长李明俊到市内各区专题督导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压紧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严格对照创文标准,迅速进行整改提升,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市领导刘文海、柳波、房国卫、刘文祥、凌兵奎参加督导调研。

同日,市长李明俊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红兵进行工作会谈。

双方围绕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多元合作模式,努力在产业发展基金、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参加会谈。


 3月28日,市长李明俊到高新区调研,强调要明确发展定位,突出高新特色,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副市长许红兵、市政协副主席凌兵奎参加调研。

同日,市长李明俊先后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叶县、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调研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绿化工作。

李明俊先后到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基地、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等处,认真察看企业产品、项目建设,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发展规划等情况。他强调,要强化产业支撑,聚焦主导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在扩规模、提质量上狠下功夫,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要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提升服务质效,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李明俊沿途察看城市建设、路域环境整治、道路两侧绿化等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科学规划布局,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因地制宜植绿补绿,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群众更幸福。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许红兵、刘文祥参加调研。


3月29日,在收看收听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军分区大校司令员王翼,副市长王永记、房国卫、刘文祥出席会议。


3月3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情况,部署今年主要任务,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谱写新时代鹰城更加出彩篇章筑牢坚实基础。市委书记陈向平在会上讲话,市长李明俊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有关表扬通报,舞钢市、汝州市、鲁山县、市人社局、市农科院、国润牧业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2023年4月

4月3日,市长李明俊到平顶山海关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平顶山海关和平顶山港项目建设及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李明俊来到平顶山海关综合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工地,实地察看建设进度,详细询问项目概况、规划设计、入驻筹备及后期工作安排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李明俊认真听取平顶山海关、平顶山港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情况汇报,逐一分析研究解决思路,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

李明俊还实地察看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部分城市建设项目,强调要坚持用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依法依规统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刘文祥参加调研或出席现场办公会。

同日,市长李明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研判、准确掌握安全风险状况和安全生产状况,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排查,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快构建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抓紧研究基层应急执法力量整合,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应急救援、“一村一警”等工作。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加强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着力提高应对紧急雨情水情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扛稳政治责任,把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存在的问题迅速行动,找准症结,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不折不扣按时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依法管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确保排污企业环保设施配备到位、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自动监测设备规范运行,做到达标排放。要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围绕“双碳”目标加强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能源结构、交通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用权。要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抓好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优化人员结构,以关键环节、棘手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聚焦重点问题化解,扎实推进府院联动、府检联动,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同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李明俊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市委书记陈向平、市长李明俊在市党政综合办公大楼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举行工作会谈。

陈向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黄昌富一行来平考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市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陈向平说,平顶山是一座古地新城,有好的历史底蕴、自然禀赋、创新动能、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转型势头,未来发展空间广、潜力大、后劲足。希望中铁十五局集团与我们共享机遇,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央企资本、管理、人才等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市委、市政府将持续优化环境,做好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在平投资布局、快速发展。

黄昌富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发展情况。他表示,平顶山发展势头强劲、商机无限,是一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中铁十五局集团对在平发展充满信心,努力将自身特色优势与地方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起来,深度开展合作,为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领导赵军、陈天富、刘文祥参加会谈。


4月4日,在收看收听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我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明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政府系统要全面落实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李明俊强调,一要强化敬畏意识。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纪国法,严格依法办事,始终对权力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谨慎用权,树立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集体决策,兢兢业业,勤恳工作,守好做人、做事、用权、交流的底线。二要强化规矩意识。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要立明白的规矩,进一步明确政府运行规则,做到“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要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要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做任何决策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三要强化大局意识。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党中央的工作大局,服从服务市委的决策部署,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四要强化工作执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竿子插到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抓好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主持会议,副市长王永记、房国卫、许红兵、刘文祥、史晓天出席会议。


 4月7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工作方案》起草情况汇报,部分市直单位相关人员和业务入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信息接入指挥平台情况汇报,府院联动工作情况、府检联动筹备情况汇报。

市领导岳杰勇、陈天富、房国卫、刘文祥、王辉、王林海出席会议。

同日,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刘文祥、史晓天及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平顶山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23年拟推介地块(商业、住宅、加油站用地)和教育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南城建学院实训科创楼建筑方案设计等项目规划方案,要求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按照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规划方案,提高规划设计水平,确保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全面。


 4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陈向平、市长李明俊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郑州,先后与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对接工作,积极争取省直部门在政策、产业、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帮助。

陈向平、李明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直部门长期以来给予平顶山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了需省直部门支持帮助的有关事宜。陈向平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直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们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积极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当前,平顶山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省直部门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平顶山,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为平顶山“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持续关注平顶山发展,进一步密切与平顶山的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助力平顶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市领导赵军、许红兵、刘文祥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4月17日,市长李明俊到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强化精准科学调度,提升供电服务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支撑。

李明俊先后来到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生产管控中心、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和安全督查中心,认真听取电网结构、绿色调度、电力保供等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现场研究确定解决办法。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刘文祥参加调研。

同日,全市2023年第二次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召开,听取部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

李明俊带队先后到新华区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平顶山电子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工地调研,实地察看项目发展规划、建设进度,并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认真听取新华区、卫东区、鲁山县、叶县、郏县等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关于重大项目情况的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

李明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切实增强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要科学谋划项目,紧密结合各县(市、区)发展定位,切实增强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市内各区在招商引资中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做强主导产业。要强化模式创新,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在重大项目投资模式、合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创新。要注重集约节约,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土地要素保障的全过程,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强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产业项目精准供地、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积极推广使用多层标准厂房,实现建设项目用地的优化配置。要增强服务意识,深入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依法依规依程序打通堵点、难点,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参加调研并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建刚出席会议。


4月20日,市长李明俊就社会治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工作进行调研。

副市长房国卫参加调研。


4月23日,市长李明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供热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做好供热规划,加快推进供热项目,不断提升保障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舒心、安全过冬。

会议听取了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关于今年供热工作规划、实施步骤、前期准备等情况的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刘文祥出席会议。

同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李明俊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典型案例通报,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4月23日至25日,市长李明俊带队赴安徽省蚌埠市考察招商,走访对接重点企业,面对面洽谈交流,点对点招商引资,促进务实合作。

李明俊先后参观了公司总部产品展示区、1.5万吨秸秆制糖联产高效有机肥生产线、15万吨乳酸生产线、10万吨聚乳酸生产线等丰原产业链生产线,并同丰原集团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丰原集团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和有关项目情况,向企业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相关产业政策,诚挚邀请企业到平顶山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李明俊一行还先后来到蚌埠义乌国际商贸城、蚌埠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和安徽华莱士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考察,与安徽华莱士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和累等洽谈对接,围绕汝州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和新能源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多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建刚、副市长王永记参加考察。


4月26日,市长李明俊与来平考察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维成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巩固合作成果、扩大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明俊对章维成一行来平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平顶山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立体交通体系构建、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十分欢迎中建八局参与到平顶山建设发展进程中,寻求合作机遇,与平顶山一起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成效,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章维成表示,中建八局与平顶山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深化合作,努力为平顶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刘文祥参加会谈。


4月27日,新华区人民政府与网易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网易(平顶山)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市长李明俊,网易集团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首席战略官彭劲松,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等出席签约仪式。

网易(平顶山)联合创新中心是依托网易互联网资源打造的集产业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育、创业辅导、市场推广、融资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依托网易集团在互联网产品研发体系及运营模式等方面的经验积累,赋能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我市数字经济平台新名片。

项目签约前,李明俊与彭劲松举行工作会谈,就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拓宽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日,全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向平出席并讲话,市长李明俊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岳杰勇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市主要安全生产隐患情况通报电视专题片。

市领导刘文海、赵军、陈天富、王永记、房国卫、许红兵、刘文祥、凌兵奎出席会议。

 同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求是》杂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重要文章、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实施“十大战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俊,市委副书记岳杰勇出席,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列席。

会议听取了我市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换道领跑战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强调要积极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举措,走好具有平顶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同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经济运行、问题楼盘处置、金融风险防范、违法占地治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明俊还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生态环保、城区河道治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许红兵、刘文祥出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同日,我市与河南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陈向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长李明俊主持,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致辞,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出席。

陈向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向河南投资集团长期以来对平顶山发展建设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致以衷心感谢。她说,近年来,我市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全力加大开放投资力度,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新体系,高质量转型发展势头正劲,重大发展机遇叠加,也为双方扩大合作带来更多可能和更大空间。河南投资集团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省属重点企业,在项目投资、资产运营等方面有着雄厚实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次双方围绕能源绿色转型、环保、天然气、数字经济、基金体系等方面,建立更大视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实现双方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意义重大。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南投资集团在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专班务实推进,确保合作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新勇感谢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河南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他说,河南投资集团与平顶山合作根基深厚,双方在能源、康养、数字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新阶段,河南投资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本运营、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平顶山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赵军、陈天富、许红兵,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兴佳、郝令旗、朱红兵出席签约仪式。


4月28日,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研究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并讲话,市长李明俊、市委副书记岳杰勇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协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提高站位、对标先进,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个目标,发挥比较优势,集中要素资源,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上再深化、再提升、再加力,更加坚实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推进平顶山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研究了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有关事宜,指出创新平台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要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行业前沿,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建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加强与国家级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知名高校深度对接、协同创新,提升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和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等创新平台能级,贯通产学研用、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创新主体培育有关事宜,强调要把创新主体培育作为最基础、最重要工作紧抓不懈、久久为功,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既要坚持扶优壮强,引导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向骨干企业集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又要坚持活小强微,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形成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

会议研究了创新载体建设有关事宜,指出要加快推进高新区“一区多园”联动发展,围绕“高”与“新”做文章,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突出产业链特色,加速集聚创新动能,进一步擦亮国家高新区“金字招牌”。要紧贴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创优势,努力将智慧岛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策源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产业发展增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