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1754-00021
  • 发布日期
  • 2023-12-30
  • 主题分类
  • 价格监督执法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元旦春节市场 “稳价格保质量”的提醒告诫书
发布日期:2023-12-30 浏览次数: 浏览

全市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现就市场经营中的价格行为、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等提醒告诫如下:

一、主动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商品稳价保质工作,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二)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有偿提供配送、搬运等附带服务的,应当标明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价格、计价方法。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四)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五)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有排除、限制竞争的价格垄断行为。

二、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规定

食品销售经营者要坚决杜绝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做好索证索票管理,防止来源不明的食品上市销售。从事年夜饭、婚宴等经营的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和外卖经营者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严格管理原料采购和食品加工流程,每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既要反对餐厨浪费,又要做好食材的保质保鲜,严防食源性疾病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努力确保消费者餐饮安全。

三、严格把关商品质量安全

商品经营者要严格把关“一老一小”等重点消费品上市,特别是时令快消的电暖气、电热毯等各类取暖用具、小家电以及儿童电动玩具、毛绒玩具、儿童服装类商品,要确保来源合法、产品合规,防止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上市销售。销售商品更不能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四、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尊重消费者人格,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国际商业惯例,也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精神的体现。经营者要敢于直面消费者的投诉和批评,不断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善于化解消费纠纷,努力营造和谐友善的消费环境。经营者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布企业的监督电话,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意见,及时解决投诉和纠纷。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市场巡查检查的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经提醒告诫仍拒不改正的违反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价格等法律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的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努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消费市场安全。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