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13
  • 发布日期
  • 2023-12-18
  • 主题分类
  • 广告监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互联网广告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次数: 浏览

《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令第 72 号,以下简称《办法》)于 2023年5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办法》作为规范互联网广告活动的基础性规章,就理顺互联网广告业相关主体权利义务关系、规范互联网广告活动、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等多个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为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促进互联网广告业健康发展,按照省局《关于开展互联网广告领域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互联网广告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平市监明电[2023]104号),深入贯彻落实《办法》,从 2023 年5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互联网广告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摆上重要位置。互联网广告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广告监管工作水平,切实维护互联网广告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学习培训15次;普法宣传12次,为全市互联网广告专项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二、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综合施治。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公正监管,组织辖区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的广告经营者进行摸排,厘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广告业区域性、系统性顽疾奠定基础。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6次,切实加大部门间的协作,形成整治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线索移交、办案衔接等的协调配合机制,确保对违法广告主体实施全链条监管。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成效。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及所属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渠道,大力宣传《办法》的主要内容,同时借助知识产权宣传周、化妆品安全宣传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活动,集中宣传《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12次,发放宣传资料4200多份。同时采取送法上门的方法,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进超市、进社区、进景区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告经营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提高互联网广告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率,引导互联网经营主体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加大互联网广告监管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案件曝光等手段,形成有效震慑,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互联网广告行政处罚案件5起,罚款30多万元。

下一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加大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持续助力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