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1-31
  • 主题分类
  • 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布置开展 春节及两会期间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4-01-31 浏览次数: 浏览

2024 年春节将至,两会已经召开,节日期间药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监管形势复杂严峻,监管任务更加繁重。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药监局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春节期间药品监管、应急值守、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我们发出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平市监明电〔2024〕18 号),布置开展全面安全生产检查,从2024年1月15日至今,出动执法人员1149人次,检查药店医疗机构628家次,发现风险隐患21个,已经整改到位。主要措施如下

一、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坚持严防严管严控,着力强化监督检査,根据节日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化枚品安全事件易发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严格检查标准,集中检査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大检查力度,坚决防止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规范等规定,保证经营使用过程持续合法合规;重点抓好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药品等高风险品种、高风险企业监管;强化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特殊药品及其复方制剂的管理,严防出现流弊事件;加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环节监管力度,以旅游景区、车站、城乡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加强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渠道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非法回收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网络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监管工作,开展药品不良反应聚集性信号和医疗器械群体不良事件的监测,加强对高风险性、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的监测,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把问題消灭在萌芽阶段,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提高抽检频次,扩大抽检品种范围,切实做好抽检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工作。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反映的药品安全问题,以及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组织调查处理。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利用春节特色场所以及“两微一端”等互联网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公众科学合理用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针对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好分析、排査和预防等工作,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紧盯突发事件易发多发领域,实施分级分类处置,做到迅速反应、紧密配合、妥善处置。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按照规定进行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三级值班带班制度,认真执行值班岗位责任制,实行 24 小时无缝轮流值班。密切关注安全监管舆情动态,及时核实、研判、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與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教育,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火灾、盗窃泄密等各种事故发生。按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确保事故处置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措施有力、保障到位。提高全员反恐意识,加强危险品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尤其对各级检验机构存放的剧毒药品、生化物品、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保管进行严格安全检查,严防丢失被盗,流入社会危害安全。

                                                                                                                                                                                                                                                                                                      2024.1.31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