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1-08
  • 主题分类
  • 特种设备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特种设备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浏览


特种设备产业概述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其中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为承压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为机电类特种设备。

图片

HUAON

PART  TWO

特种设备行业发展相关背景

1、特种设备行业发展相关政策
近年来,我国颁布了多项关于支持、鼓励、规范特种设备行业的相关政策促进了特种设备行业发展。如2022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推动构建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强化预防、预警、救援、善后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要设施设备、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及高风险项目等安全监管,强化旅游企业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食品安全等主体责任。

图片

2、特种设备行业安全状况
2022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108起,死亡101人;与2016年比,事故数量减少125起、降幅53.6%,死亡人数减少168人、降幅62.5%。2022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图片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特种设备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HUAON

PART  THREE

特种设备行业产业链

1、特种设备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从特种设备行业的产业链来看,上游主要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设备及质量检测,下游主要为特种设备的应用场所。特种设备的原材料主要有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和电子元器件等,其中金属材料主要包括钢板、铝板、铜管、钢管等;非金属材料包括玻璃钢、陶瓷、橡胶等;电子元器件包括传感器、控制器、电机等。下游应用主要建筑、采矿、热处理、制造、能源和医疗设施等领域

图片

2、特种设备行业上游产业分析
截至2022年底,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共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3201个,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共计118282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6-2022年,特种设备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逐年上升,2022年达到196.3亿元,同比增长7.5%。特种设备领域检验检测行业的平稳发展为特种设备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HUAON

PART  FOUR

特种设备行业现状分析

1、特种设备数量
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955.25万台,较2016年增加了758.23万台,增幅达63.3%。2017-2022年期间我国特种设备数量的增速保持在7.5%~10.5%,发展稳定。

图片

2、特种设备产品结构
2022年我国特种设备中有锅炉32.92万台、压力容器497.15万台、电梯964.46万台、起重机械279.24万台、客运索道1117条、大型游乐设施2.52万台(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78.85万台;另有:气瓶2.35亿只、压力管道85.9万公里(在册)。电梯和压力容器在特种设备中占比较大,分别达49.3%和25.4%。

图片

3、特种设备细分产品-电梯
随着我国电梯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电梯数量不断上升,但整体增长趋势放缓,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屋开工面积不断下降。据资料显示,2022年我国特种设备中电梯数量为964.46万台,同比增长9.6%。

图片

4、特种设备细分产品-压力容器
近年来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使得压力容器的加工制造工艺和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增多,石油化工、新能源、环保等下游需求的不断增加,使得我国压力容器市场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压力容器数量从2016年的359.97万台增长至497.15万台,同比增长5.9%。

图片

HUAON

PART  FIVE

特种设备行业竞争格局

1、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数量
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和充装单位75689家,持有许可证77150张,其中:设计许可证2682张,制造许可证16631张,安装改造修理许可证30747张,移动式压力容器及气瓶充装许可证27090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1193.48万张。

图片

2、特种设备行业部分企业情况
特种设备的每个细分产品都有发展较为突出的企业,特种设备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例如康力电梯就是电梯行业中的重点企业之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康力电梯在电扶梯设备领域积累和沉淀,在技术创新、经营经验、产品结构、品牌经营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和强化,连续入选“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榜单,是电梯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图片

HUAON

PART  SIX

特种设备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中国特种设备行业将继续开发新型的特种设备,比如改性、空气压缩、认证、模拟、记录、反应等产品。重视产品的安全稳定性和功能结合能满足客户需求和扩大企业市场份额。例如快速分析检测技术(FAST),便于产品认证、安全认证、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控制,这些技术可以提高特种设备行业的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客户。从市场需求角度观察,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不断加大,未来生产建设机械和特种设备需求增加,而且一些行业的需求增长也比较快,比如电子、航空、军工等行业,其中符合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要求的生产设备投资增加也比较快,这些都会对特种设备行业有很大影响;另外,在国家药品安全法的实施,对制药行业设备要求也比较高,也会对特种设备行业有一定利好作用。

www.huaon.com


华经情报网隶属于华经产业研究院,专注大中华区产业经济情报及研究,目前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传统及新兴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市场调研、专题报告、定制报告等。涵盖文化体育、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生物医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农林牧渔等领域,还深入研究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新金融、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