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4-00003
  • 发布日期
  • 2024-02-07
  • 主题分类
  • 特种设备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常见特种设备过冬指南
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浏览

常见特种设备过冬指南

在寒冷环境下,很多特种设备会遇到低温带来的安全风险,比如锅炉安全阀被冻住,压力容器仪表冻裂甚至引起燃烧、爆炸等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几类设备在寒冷时节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


‎

‎

‎
IMG_256

首先是锅炉,当安全阀与锅炉之间的连接管较长或者安全阀排放管内容易积水时,安全阀可能被冻住,不能及时泄压排汽。那么需要安全阀排放管上应在合适位置装设放水管,确保排除管内积水,寒冷天气时,应对安全阀进行手动排放操作;另外,蒸汽锅炉水封管,放空管应有防冻措施,锅炉停用后应放尽锅内积水,锅炉启动时应进行暖管,缓慢升温。如果是在运行中发现的上述问题,且无法排除时,应该及时停炉。

IMG_257

其次是压力容器,常见有雪载荷引起容器失稳,积雪容易引起高空坠物,设备因低温发生脆性失效或密封面泄漏,仪表、液位计等出现冻裂,安全附件失灵等隐患。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在进入冬季后,要及时关注气象预警,安排安全人员巡视,对仪表、液位计等安全附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冰冻,及时清除结冰,给容器或管道进行保温,防止设备冻裂,必要时采取外部缓慢升温措施,做好冰冻严寒防护的物资准备。做好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做好实施带压堵漏的人员和器材的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IMG_258

最后是电梯及叉车等机电类设备,冬天降雪后,在室外型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踏板和梯级上易积聚雪或冰,导致人员跌倒和滑落的伤害事故;垂直电梯也易因积雪和结冰,引起运行受阻而致乘坐人受困。使用单位应及时采取必要的清理冰雪措施,防止人员的跌倒、滑落和电梯运行受阻,同时安排人员检查电梯配置的加温装置的性能。叉车则容易存在制动力下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制动力不足或车辆在结冰路面上出现打滑现象,或在转弯时速度过快出现侧滑、翻车的隐患。企业应做好叉车停放管理,车辆尽量不在露天过夜,车辆工作前先检查制动力,清除路面的冰雪;尽量不要在结冰的路面上行驶,在积雪路面行驶时尽量不要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