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11
  • 发布日期
  • 2023-11-15
  • 主题分类
  • 计量与标准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衡器计量实验室的管理要素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浏览

衡器计量实验室必须保证检定结果的准确性、一致性、溯源性和法制性,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衡器计量标准建立
       依据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JJF2053-2016《质量计量器具检定系统表》以及相应的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经计量标准考核合格,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后,方可在其批准的项目和范围内开展计量检定工作。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还应取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和计量授权证书。
1.标准器及配套设备
       根据所开展计量检定项目要求合理配置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做到科学合理、经济实用、完整齐全。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需要按规定
2.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取证、资格认可
       JJF1033-2016要求,开展衡器检定至少有两名具有相应能力,并满足有关计量法律法规要求的检定或校准人员。
对于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计量机构的检定或校准人员,应当持有相应等级的《注册计量师资格证书》和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具有相应项目的《注册计量师注册证》;或持有有关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具有相应项目的原《计量检定员证》;或持有当地省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或规定的市(地)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具有相应项目的“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明”(过渡期期间)。
3.实验室环境的控制
       存放砝码的实验室必须远离振源和磁源,实验室内的砝码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砝码和衡器之间的温差要尽量小,保证实验室环境稳定,减少振动和气流。现场检定衡器时,应当避免下雨、下雪、雷雨、刮风等恶劣天气,待砝码和衡器稳定后再检定。在进行衡器检定时,应当对工作场所内互不相容的区域进行隔离,防止相互影响。    
二、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
       为了保证衡器计量检定工作的公正、科学、准确、高效,提高衡器检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必须制定一系列文件制度,收集相应的技术文件和资料,有效保存检定人员档案,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同时,还要确保标准器完好并按期检定、合格有效,检定证书和原始记录无差错。
三、衡器计量检定的法制管理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发布《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适用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通知,对用于贸易结算的非自动衡器和用于安全防护、贸易结算的自动衡器实施强制管理。
检定机构完成检定后,合格的出具检定证书,不合格的出具检定结果通知书,并及时汇总检定执行情况,报市场监督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对不按规定申请检定的用户,及时通知市场监督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